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開幕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開幕儀式致辭全文:
 
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John(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主席馬鴻銘)、Angus(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聯席主席吳學明)、各位台上的嘉賓、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今早我很高興出席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開幕典禮。
 
  首先,我想感謝一眾主辦機構舉辦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匯聚全球的創新企業和優秀人才。我知道嘉年華除了有招聘會外,更設有一系列高峰論壇、演講和工作坊,邀請知名企業代表和業界人士演講,與青年人分享創科發展帶來的機遇和個人經驗。
 
  我在上個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提出了多項措施,以完善香港的創科生態系統為目標,當中包括進一步發展創科基建設施、推動研發,並加強培育及吸引科技人才,同時為他們提供發展機會和空間。
 
  創科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至今我們已承諾投放超過一千億元。除硬件配套外,創科要發展得好,人才是關鍵。面對全球各地爭相招攬科技人才,特區政府會繼續大力構建蓬勃的創科生態系統,豐富香港的創科人才庫,同時為建設大灣區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作出貢獻。
 
  我們在去年六月推出「科技人才入境計劃」,加快輸入科技人才來港從事研發活動。計劃至今已批出超過二百個名額。我們要求參加計劃的企業在輸入人才的同時,須聘請本港員工及實習生,為本地人才提供就業機會,促進培育本地科技人才。
 
  我們亦同時推行人才清單,列出香港經濟發展最需要的十一項專業,包括創新及科技專家和數據科學家等,為合資格專才提供入境便利,吸引他們來港發展。
 
  此外,我在今年預算案中提出優化「研究員計劃」及「博士專才庫」,並提升「研究員計劃」的每月津貼額,和提升兩個計劃的資助期上限。目前,兩個計劃已涵蓋獲「創新及科技基金」資助進行研發項目的機構、香港科技園公司及數碼港的培育公司及從事創科工作的租戶,以及獲「創科創投基金」共同投資的本地創科初創企業,務求吸引更多本地畢業生投身創科行業。
 
  為了培養青年人對資訊科技及其他科技範疇的興趣,我亦提出投放五億元資助,並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提技術支援,推動全港資助中學設立「IT創新實驗室」,讓學校採購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為學生舉辦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例如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等,讓他們有更多機會及更早接觸和了解各項科技大趨勢,在中學階段建立良好的資訊科技基礎。
 
  我們正處於推動創科發展的絶佳環境,大灣區亦為我們帶來難能可貴的機會。香港擁有雄厚科研實力、世界級大學、具創意和探索精神的科研人員、國際化及市場化優勢、健全的法治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可擔當區內創科先鋒的角色。我希望在座各位能好好把握難得的機會,攜手推動香港的創科發展,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最後,我祝願今年的嘉年華完滿成功!多謝大家。
 
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0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在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開幕儀式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開幕儀式。圖示陳茂波(左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右四)、友邦保險香港及澳門首席執行官顧培德(左二)、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主席馬鴻銘(左三)及其他嘉賓在開幕儀式上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二十三日)出席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開幕儀式。圖示陳茂波(左二)在開幕儀式前參觀展覽攤位並與嘉賓合照。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