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創‧同行」工作成果分享會暨青年發展基金全新資助計劃啟動禮今日舉行(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主持「青創‧同行」工作成果分享會暨青年發展基金全新資助計劃啟動禮,嘉許參與或舉辦相關青年創業項目的企業和機構,同時公布「青年發展基金」推出的全新資助計劃及「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新項目。

  張建宗在啟動禮上總結政府支持青創工作目前的進展及成果。民政事務局在二○一六年成立「青年發展基金」,基金在首輪申請中批出資助予九間非政府機構,推出約100個青年創業項目,業務涉及創新科技、零售、專業服務、餐飲等多個行業,約190位青年創業者獲基金資助。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自二○一七年推出至今,已有七個物業全面投入服務,支援創新科技、創意產業、數碼媒體、社會企業等行業的初創青年,以及從事表演和媒體藝術等範疇的青年藝術家。每個共享空間均由物業業主及營運機構悉心籌劃,以優惠租金向青年人提供工作空間和多元化的創業支援,扶助他們創新創業。

  此外,民政事務局自二○一八年底與香港青年聯會(青聯)合作,由青聯以自身資源推出試行計劃,鼓勵香港青年善用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至今已選出七個初創團隊在深圳創新創業基地落戶。

  張建宗感謝參與「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各個業主和營運機構,以實際行動履行社會責任,令香港的青年創業家和藝術工作者可以優惠租金享有優質的工作空間和支援配套,發揮他們的創意和拓展業務。他亦公布「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下五個即將推出的項目,包括三個剛確認營運夥伴/模式的物業業主,以及兩個最近決定支持計劃的業主。

  他說:「政府會繼續以『民、官、商』三方協作的模式,積極聯絡有興趣參加計劃的業主和非政府機構,開拓更多青年創新創業的天地。」

  張建宗表示中央政府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出的八項政策措施,其中一項正是鼓勵青年創新創業。特區政府着力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人才提供更多發展空間、資助和配套服務,目的是令大灣區成為世界一流的國際創新創業平台。因應《2018年施政報告》宣布向「青年發展基金」注資,青年發展委員會決定推出兩個全新資助計劃,詳情如下:

(一)「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計劃分為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和創業資本兩部分。服務部分旨在資助香港非政府機構為香港青年提供更深、更廣、更具針對性及持續性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包括協助他們落戶位於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雙創基地。獲資助的服務項目每年最多可獲100萬元,資助服務期最多三年。而創業資本部分(即「青年發展基金」原來轄下的「創業配對基金」)則旨在透過向獲資助機構提供資金及要求機構作出配對,一同為青年初創企業提供種子資金,進一步回應他們在香港以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資助的配對比例為三比一。每個申請機構最多可獲450萬元政府資助,配對機構提供的150萬元配對資金;而每個創業團隊最多可獲60萬元的資本資助,即45萬元政府資助及15萬元機構提供的配對資金。

(二)「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計劃旨在資助合資格香港非政府機構舉辦短期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新創業基地的體驗項目,加強香港青年對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青年雙創基地,以及內地相關雙創政策和配套措施的認識,從而有助他們日後考慮落戶相關雙創基地創業。計劃就每個體驗項目的資助上限為70萬元。

  「青年發展基金」下兩項全新的資助計劃已開始接受合資格的非政府機構報名,截止申請日期為二○一九年五月三十日。計劃詳情和申請指引載於青年發展委員會網站專頁:www.ydc.gov.hk/ydf
 
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青創‧同行」工作成果分享會暨青年發展基金全新資助計劃啟動禮公布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全新資助計劃,以及參與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新項目。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青創‧同行」工作成果分享會暨青年發展基金全新資助計劃啟動禮。圖示張建宗(右三)在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左三)陪同下,頒發證書予參與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業主和機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出席「青創‧同行」工作成果分享會暨青年發展基金全新資助計劃啟動禮。圖示張建宗(中)、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右十)、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右九)、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左十)及其他嘉賓主持青年發展基金全新資助計劃啟動禮。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青創‧同行」工作成果分享會暨青年發展基金全新資助計劃啟動禮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