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青創‧同行」工作成果分享會暨青年發展基金全新資助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在「青創‧同行」工作成果分享會暨青年發展基金全新資助計劃啟動禮致辭全文:
 
鳴煒副主席(青年發展委員會副主席劉鳴煒)、各位商界、非政府機構、各位社會熱心朋友、各位青年創業者、各位青年發展委員會委員、傳媒朋友:
 
  首先,我很感激大家在百忙中抽時間出席這個活動,活動本身有兩個環節,今日這是一個很有意義的活動。第一,我們分享青年創新創業在過去一段日子的成果,特別是青年發展基金亦有全新的資助模式,我們今早才開完會議,現在即時向大家公布。第二,我要藉這機會表揚一些熱心、有愛心的業主和機構善心人士參與我們的「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今日亦有很多有心業主和商界企業家出席這個會。所以我懷着很興奮和感激的心情出席今日這個活動。
 
  我們時常都說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是我們的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多次說過「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在香港來說,我們這一屆政府本着「青年一個也不能少」這理念而全力推動青年發展的工作,把青年工作列在政府工作重點,其中一個重要施政項目,亦很多謝鳴煒副主席上一屆以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的身分推動了很多工作,使我們這一屆能夠繼續推展,可以說是更上一層樓。
 
  我剛才說過今日除了總結過去,這幾年來政府與各界攜手合作支持我們青年創新創業的成果外,另一方面,就是青年發展委員會亦會在「青年發展基金」下推出新的資助模式,而「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亦得到很多業主和營運機構支持推出新項目。透過跨界別、跨地域合作,我們加強在硬件、軟件以至資金等方面對青年雙創的支持,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大的發展空間。
 
  民政事務局在二○一六年成立「青年發展基金」,為有意創業的青年提供起動資金,一方面協助青年人應付營商初期的資本問題,同時讓青年人有機會在資助期內透過創業和經營過程,獲取寶貴的知識和經驗。在首輪申請中,基金批出配對資助額予九間非政府機構推行青年創業項目。在此,我感謝九間獲資助機構在過去三年的努力,成功協助了約一百個青年團隊、涉及約一百九十位青年創業者創業,業務涉及創新科技、零售、專業服務、餐飲等多個行業。當中,有創業項目被國際雜誌評為二○一八年亞太區二十五間最火熱的人工智能公司之一,亦有個別項目在大灣區內地城市成功拓展內地市場,可見基金成就了不少青年的鴻圖大計,實現創業理想。
 
  政府亦在二○一七年十月推出了「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以「民、官、商」三方協作的模式,提供平台讓已活化工廈和商廈的業主撥出樓面作為共用工作空間或創作室,從而支持新興行業的初創企業及青年人創業,以及支持文化藝術發展。計劃推出後獲社會各界積極響應,不少有心的企業慷慨撥出物業地方支持計劃。他們分別是新鴻基地產、信和集團、香港興業、協成行、寶業貿易有限公司、英皇集團,及陞域(控股)集團,我謹在此表示由衷謝意。特別是新鴻基地產和信和集團,他們更超出計劃的基本要求,不但免租向非政府機構提供場地,而且更提供裝修補貼,務求把營運機構和青年人的負擔減到最低。
 
  自「青年共享空間計劃」推出以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計劃推行情況,我亦多次到訪不同的項目,親身見證參與計劃的各個非政府機構投放了大量資源和心思營運青年共享空間,令青年人可以享用完善的設施和多元化的創業支援服務。我衷心感謝各營運機構,包括數碼港、保良局、香港藝術發展局,以及香港工業總會,對計劃的支持和貢獻。
 
  以上企業和非政府機構共同努力,合作推出了共七個共享空間,它們均已全面投入服務。我們更再接再厲,鼓勵社會更多熱心企業和機構參與計劃,為創業青年和藝術工作者出一分力。今日,我很高興向大家宣布,「青年共享空間計劃」下即將推出五個新項目,包括:
 
(一)恆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以一元租金,向香港藝術發展局和香港展能藝術會提供藝術場地;
 
(二)旭日集團及瀝洋集團與東華三院合作,支持青年初創社會企業;
 
(三)羅氏集團在荔枝角D2 Place提供零售空間支持從事創意產業和設計的青年創業家;
 
(四)基匯資本及建生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聯同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及International Workplace Group在觀塘提供共享工作空間;以及
 
(五)太古地產有限公司撥出旗下Blueprint共享空間的部分辦工空間參加計劃。
 
  「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成功,全賴商界和民間機構鼎力支持,不求回報,合作促成一個又一個有自己特色的共享空間。稍後時間,大家將有機會聽到司儀逐一介紹這些項目。未來日子,政府會繼續以「民、官、商」三方協作的模式,積極聯絡有興趣參加計劃的業主和非政府機構,開拓更多青年創新創業的天地。
 
  上述的豐富成果是讓我們行穩致遠的第一步。我們希望在以往穩固的基礎上,加強我們對青創的支持,進一步為青年提供更多的發揮空間。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將會為香港青年創業者帶來更多發展機遇。中央政府近日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推出的八項政策措施,其中一項正是鼓勵青年創新創業。特區政府着力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人才提供更多發展空間、資助和配套服務,目的是令大灣區成為世界一流的國際創新創業平台。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宣布向青年發展基金注資,進一步支持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並鼓勵香港青年善用香港和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創新創業基地。就此,我要特別感謝香港青年聯會自去年十二月開始以自身的資源推行試行計劃,引領香港青年落戶三個位於深圳的青年雙創基地,至今已選出七個初創團隊在基地落戶。試行計劃亦為青年發展委員會就「青年發展基金」的檢討工作提供寶貴經驗,讓委員會更有效了解非政府機構在招募及帶領香港青年創業者落戶大灣區雙創基地的過程中,有哪些地方需要政府加強支援。
 
  今天,我很高興宣布,青年發展委員會已完成就「青年發展基金」的檢討工作,即日起推出兩個全新資助計劃,回應創業青年的需要。第一個計劃是「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創業資助計劃」。此計劃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為每個香港非政府機構提供最多每年一百萬元的資助,支持他們為香港青年創業者提供更深、更廣、更具針對性及更具持續性的創業支援及孵化服務,包括協助他們落戶位於香港及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雙創基地。而計劃第二部分則為創業青年提供配對資金。在「青年發展基金」首輪配對資助的基礎上,我們現把配對比例提升至三比一,並提高資助上限,讓每個獲資助機構最多可獲四百五十萬元的政府資助,配以機構提供的一百五十萬元,用作為青年創業團隊的種子資金,進一步回應他們在香港以及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初期的資本需要。每個創業團隊最多可獲得合共六十萬元種子資金,包括四十五萬元政府資助及十五萬元機構提供的配對資金。我要強調,政府明白創業並不容易,有成功亦一定有失敗。資助計劃的目的在於透過非政府機構舉辦有系統的創業支援項目,啟發和培育青年人的創業精神,並讓創業團隊在過程中與不同的人士接觸和交流,吸收各方面的知識和寶貴的經驗,協助他們在創業的過程中成長及作出適當的決定。
 
  另一個計劃是「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體驗資助計劃」。我們明白部分香港青年對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雙創基地認識或許不多,因此,我們希望透過資助非政府機構舉辦短期大灣區創新創業基地的體驗項目,加強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對位於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青年雙創基地的認識,以及更好了解內地相關雙創政策和配套措施,有助他們日後就是否創業和落戶相關雙創基地作出合適的決定。每個體驗項目的資助上限為七十萬元,獲資助機構可舉辦不同體驗活動,例如介紹當地創業環境和政策、考察創業基地或有關創業活動、在創業團隊進行短期實習等。相信此計劃將有助有意在大灣區創業的香港青年作更佳準備。
 
  在此,我鼓勵所有有意協助香港青年創業的合資格機構,特別是參與「青年共享空間計劃」的非牟利或慈善性質的營運機構,積極考慮向「青年發展基金」的兩個全新資助計劃提交申請,以期匯聚各方資源,為香港青年創新創業人才提供更到位的支援配套服務和資本資助。
 
  特區政府會繼續與社會各界攜手協作,特別是與青年人保持緊密溝通、聯繫,透過不同渠道了解以及回應青年的需要。最後,我衷心祝願各位青年創業者早日達成創業大計,實現夢想。我亦藉這個機會一再衷心感謝、衷心感激所有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特別是企業界的領導,今日在現場的很多企業真的是有心人,以及很多社福機構和非政府機構大力合作,除了硬件,軟件、愛心、細心和很貼心的服務,提供一條跑道讓我們的青年人起飛,振翅高飛。多謝大家出席,亦祝願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做生意的賺多些回饋多些給我們,提供多些空間給我們;同學們、青年朋友更要爭取這機會向上流動、振翅高飛。多謝大家!



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