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青年發展委員會舉行第四次會議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二十二日)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的第四次會議。在會議上,委員聽取了有關提升青年生涯規劃工作的建議跨局協作措施及「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的建議內容。
   
  青年發展委員會成立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推動跨局、跨部門協作,從而更全面及有效地研究及討論青年人關注的政策議題。青年生涯規劃工作方面,委員會同意落實三項跨局協作措施,包括(一)制定一套學校生涯規劃教育推行策略大綱;(二)優化教育局現時的職業資訊網站並將其發展成為一站式的互動職業資訊平台;以及(三)優化「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委員會稍後將公布新一輪「青年生涯規劃活動資助計劃」的細節並開始接受申請。此外,委員認同除了做好跨局協作措施,亦須動員社會各界的參與,多方協力推展生涯規劃工作。委員會聽取了香港賽馬會介紹旗下「賽馬會鼓掌‧創你程計劃」的最新發展,認同各決策局繼續與香港賽馬會探討合作空間,推廣青年生涯規劃的良好作業模式。
   
  委員備悉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建議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在2019/20至2021/22三個學年動用5億元向全港約500間公帑資助的中學提供財政資助設立「IT創新實驗室」,加強青年人對資訊科技的興趣及創新思維,進一步推動科普教育。資科辦亦會設立一站式支援中心,就購買資訊科技設備和不同專題的課外活動向學校提供專業意見和支援。
   
  委員會轄下三個專責小組的工作取得多項進展。青年交流和實習專責小組就「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及「國際青年交流資助計劃」作出多項優化措施,團體對各個資助計劃的反應熱烈,三個計劃分別收到185份、459份及179份申請,數字均為歷年新高,專責小組現正陸續完成評審工作。青年外展和參與專責小組即將展開第二階段的青年參與活動,舉辦多元化的青年交流會,邀請來自不同背景的青年和相關持份者就委員會的工作和他們和關注的議題發表意見。此外,委員會已推出Facebook和Instagram專頁,以加強發放資訊和與青年人的聯繫。青年發展基金和計劃專責小組經諮詢持份者和青年創業者的意見後,完成了「青年發展基金」的檢討工作,決定推出全新資助計劃,為有意創業的香港青年提供更到位的支持。「青年發展基金」的全新資助計劃現已接受申請,詳情和申請指引請參閱青年發展委員會網站專頁:www.ydc.gov.hk/ydf
 
2019年3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