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天文台台長匯報天文台最新發展(附圖)
******************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今日(三月二十一日)主持天文台新聞簡報會,公布天文台未來的工作動向,回顧去年的天氣狀況,並闡述今年的天氣展望。岑智明與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同時在簡報會上主持《氣候變化與香港生物多樣性》新書發布儀式。
 
  岑智明在簡報會的新書發布儀式上表示,新書主要透過相片,讓讀者了解氣候變化的禍害,他期望新書帶出的信息能提醒市民以實際行動緩減氣候變化,保護生物的多樣性。岑智明和梁肇輝博士同時宣布,天文台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將合作於今年第四季透過手提電話為郊遊人士提供本港多個遠足熱點和路線的定點天氣資訊,便利市民規劃郊遊行程。
 
  岑智明亦宣布天文台由即日起提供兩項新的天氣資訊服務,包括透過天文台網頁發放北角、中環碼頭和南丫島三個自動氣象站的實時風向、風速,加強網頁的分區天氣資訊;以及推出互動式「地球天氣」網頁,透過展示電腦預測天氣圖像提供風向、風速和溫度等天氣資訊,網頁稍後更會加入熱帶氣旋預測路徑。待「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的更新推出後,兩項新的天氣資訊亦可透過應用程式供市民瀏覽。此外,為配合今年世界氣象日主題「太陽、地球和天氣」,天文台推出新版「太空天氣」網頁,並在「小小天文台」網站新增兒童版「太空天氣」網頁,以增加市民對太空天氣的認識。
 
  回顧去年的天氣狀況,岑智明表示,世界氣象組織已確認二○一五至二○一八年是全球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四年,而二○一八年則是有記錄以來第四最暖的年份。本港天氣方面,二○一八年的天氣較正常溫暖,全年平均氣溫為23.9度;二○一八年十二月至二○一九年二月的冬季平均氣溫為19.1度,是有記錄以來最暖的冬季,而整個冬季錄得的寒冷日數只有三日,為有記錄以來最少。去年九月熱帶氣旋山竹的吹襲雖然對本港造成廣泛破壞,但未有造成人命損失。岑智明強調,氣候變化的趨勢持續,值得市民關注。
 
  展望今年的天氣,天文台預計今年風季有機會於六月或以後開始,全年或有四至七個熱帶氣旋進入香港五百公里範圍,數目屬正常水平。受全球暖化和厄爾尼諾現象影響,天文台預計今年全年平均溫度偏高,全年平均溫度很可能成為最高氣溫記錄的首十位,而今年雨量預計屬正常至偏多,令本港有機會受暴雨影響,市民應及早作好準備。
 
  為提供更準確的閃電資訊,天文台於去年在赤鱲角及珠海東澳島設立新的閃電探測站,並為兩個新探測站裝設新型號的閃電定位儀器,又更換四台分別設於舂坎角、尖鼻咀、沙頭角和澳門氹仔探測站的閃電儀器。新儀器經試行及優化後,已於今年年初全面投入運作。天文台亦計劃於今年風季推出「自動海浪狀況預測」網頁,預報南中國海、西北太平洋及北印度洋未來96小時的海浪與湧浪情況。
 
  天文台在航空氣象服務方面的工作亦取得新進展。天文台於二○一七年底推出的「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已供業界試用多月,現正待民航處發出許可,便可在航班上正式使用。天文台亦打算擴大本港的「飛機氣象資料下傳」計劃,在未來數月逐步於70架波音777客機上安裝新軟件,為航班提供飛機上所錄得的風速、風向、溫度等資料,並加入湍流等氣象數據。這些資料有助提高航空安全和全球天氣模式預測的準確度。天文台又正與香港機場管理局合作,計劃於二○一九年年中透過香港國際機場的流動應用程式,為旅客提供超過300個目的地機場的天氣信息,有關的天氣信息稍後亦計劃在各登機口的顯示牌上展示。
 
  天文台繼去年獲世界氣象組織指定為臨近預報區域專業氣象中心後,再獲該組織委任為多普勒激光雷達航空應用試驗平台,促進各國氣象部門就測試和發展標準化氣象儀器方面的合作。這反映國際氣象界對天文台在應用激光雷達監測風切變、建築物尾流及飛機尾渦等方面的認同。
 
  為配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天文台會與廣東省氣象局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合作,將現時由天文台運作的大珠三角天氣網站升級,為大灣區提供更長時效、更仔細的天氣預測及警告資訊服務,升級的網站將於短期內推出。
 
  在公眾溝通方面,天文台於去年推出的「香港天文台 HKO」Facebook專頁及「hk.observatory」Instagram帳戶,未來將尋求與不同政府部門、機構以及本地藝術家合作,製作短片及動畫供Facebook專頁和Instagram帳戶發放,提高公眾對氣候變化的關注和認知。而天文台去年透過Facebook專頁收集市民於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拍到的照片及影片,經選擇的照片及影片已被放上「山竹風暴破壞互動地圖」網頁(www.weather.gov.hk/cwsrc/index_mangkhut_uc.html),供研究及公衆教育用途。天文台亦計劃於二○一九年讓市民透過「我的天文台」應用程式提供附近地區的天氣現象資料,以擴大天氣監測的範圍和內容,市民亦可通過程式分享和瀏覽各種天氣現象的照片和影片。這些「眾包」資訊有助推動天氣服務和智慧城市的發展,市民亦可更好地掌握附近的天氣狀況。
 
  最後,岑智明宣布,一年一度的天文台開放日將於三月二十三日和二十四日舉行。於三月二十三日的開幕環節中,除會舉行「天氣一分鐘」縮時攝影比賽的頒獎典禮,還會有一系列融合天氣與藝術元素的表演,當中包括首次播放由天文台與本地歌手一起創作、以氣候變化為主題的歌曲「氣候人生」,歡迎市民到場參觀。
 
  岑智明在新聞簡報會上的致辭全文已上載至天文台網頁www.hko.gov.hk/dhkovoice/speech20190321c.pdf
 
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天文台(天文台)台長岑智明(左)及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博士(右)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天文台新聞簡報會主持《氣候變化與香港生物多樣性》新書發布會,並宣布天文台與漁農自然護理署合作,計劃在今年第四季透過手機提供本港多個遠足熱點和路線的定點天氣資訊。
香港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中)今日(三月二十一日)聯同助理台長(輻射監測及評估)徐傑志(左一)、助理台長(航空氣象服務)劉心怡(左二)、助理台長(天氣預測及警告服務)鄭楚明博士(右二)和署理助理台長(拓展、研究及政務)陳栢緯(右一)出席新聞簡報會,介紹香港天文台的最新發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