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大型維修工程全面完成
*******************

  環境局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公布,渠務署已於三月十七日全面完成昂船洲污水處理廠的大型維修工程及更換部分機電設施的工作。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這是一項極具挑戰性的維修工程,在工程進行前,渠務署與環境保護署已完成周詳評估及預備工作,並與多個部門合作制定及落實應變計劃,實施多項緩解措施,以盡量減低對市民的影響。

  昂船洲污水處理廠自二○○一年十二月投入服務以來,一直持續每天二十四小時無間斷運作。其間渠務署一直有適時維修保養各項設施,但廠內部分重要機電設施在二○一八年已屆更換年期,故必須依時維修和更換,以維持整套污水處理系統的正常運作。

  為配合更換及維修工程,渠務署原先預計需在兩年間(即二○一八至二○二○年)分五次進行每次為期兩周的繞流,把部分在上游基本污水處理廠已作初步處理的污水排放至維多利亞港。隨着第一次及第二次繞流去年順利進行,第三次繞流亦已於今年三月四日至十七日完成。渠務署在每次進行繞流期間實施了一系列的緩解及應變措施,並全面監測水質,以及在網上定期提供相關資訊。有關監測數據證實,繞流對維港水質的影響輕微和短暫,水質於繞流停止後數天內回復正常;而繞流對敏感水體包括維港附近的泳灘、魚類養殖區及珊瑚群落並無實質影響。

  由於工程進度較預期理想,整項大型維修及更換機電設施工程已於第三次繞流期間全面順利完成,故已無需要進行原先預計要在今年第四季及明年第一季啟動的第四次及第五次繞流。

  往後,渠務署會繼續在昂船洲污水處理廠進行適切的維修和檢測,為市民提供高質而可靠的污水處理服務,保障維港水質。



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