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保安局副局長就「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議員議案總結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今日(三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議員議案的總結發言:

主席:

  在我就動議的原議案及和議案修正案,以及辯論中各位議員發表了的意見作出回應之前,我希望與大家分享兩位持單程證來港人士的事跡。

  在社區服務中心,我們得知其實絕大部分新來港人士在香港家人的照顧下都很快投入香港的生活。到服務中心尋求協助的,找工作是很多新來港人士需要協助的環節,反映了不少新來港人士十分積極投入工作,這也為香港勞動力注入力量。

  最近聽到一位社工和我分享她跟進一個來港多年的婦女的故事:一位原本在湛江的護士。她憑着在內地做護士的知識和經驗,在安老院做保健員,一直拒絕申領綜援。其後,更進修做陪月員。叫社工最高興的是,她畢業後不久便成為其中一個受聘最多的陪月員,甚至接受過雜誌訪問。

  她的女兒也很「生性」,是香港一所大學的畢業生。

  另外一位在12歲時持單程證從內地來香港,與父親團聚。來港初期,因為粵語發音不純正而受到一些人的歧視和誤解,家庭經濟環境亦不太好,但是他沒有放棄,他發奮圖強,憑着自己的努力成功考上本地的大學,畢業後他拼搏工作,30歲不夠已開設自己的公關公司,並在數年前創立一間社會企業,透過提供便宜但高質素的日常用品,服務基層市民,回饋社會。

  其實同樣的故事及例子比比皆是,只要大家留意報章的報道,就會發現更多學業成績優異、事業成功、積極貢獻社會的例子。這些真人真事正正說明持單程證來港人士是為香港社會努力和作出貢獻。他們是香港人的家人,來香港家庭團聚,融入香港社會,成為香港一分子,一同推動香港的發展。正如何俊賢議員的修正案所指出,我們之間,有不少人的上一代或再上一代,都是從現在單程證申請人的來源地方,來到香港默默耕耘,建造成今天我們的美好、共同的家園。

  主席,有議員發言提及到所謂「取回」單程證審批權,毛孟靜議員的修正案更提出「長遠而言,應由特區政府全權負責審批單程證的申請」。我必須一再重申,實施單程證制度,是讓內地居民可有秩序地來港與家人團聚。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二條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於一九九九年的解釋,內地居民如欲來港定居與家人團聚,必須向其內地戶口所在地的公安機關出入境部門申領單程證。單程證是內地有關機關製發的證明文件,其受理、審批及簽發是屬內地當局的職權範圍。內地當局為單程證制度訂下公開和具透明度的審批準則。在內地當局審批單程證的過程中,入境處(入境事務處)會在個案層面作出配合。我們無意改變現行單程證制度的現行運作。

  主席,亦有議員提及單程證中的「特殊情況需要前往香港定居」的類別。借此機會,我希望指出,絕大部分持單程證來港人士來港是和近親團聚。「近親」是指父母、配偶及子女。就個別沒有近親在香港的個案,當中有無依靠老人投靠近親以外的親屬的例子,亦有例如單親媽媽等非常特殊而有恩恤情況的個案。事實上,以近五年(即一四至一八年)為例,這些個案只佔同期所有單程證來港人士的0.15%,在二○一八年,即去年,更只有0.03%。

  另外,有不少議員發言,亦有議員的修正案提及要削減單程(證)配額及減少外來人口。社會上對每日150個單程證配額有不同意見,包括維持或減少的聲音,其中包括要求盡早讓港人內地家人來港團聚。

  我希望指出,每天150個配額是上限,內地當局是會按實際合資格提出申請的數目發出單程證。過去兩年平均每天持單程證入境的內地居民分別為129人及116人,顯示內地當局是嚴格按照審核準則訂下的分數線及實際申請人數作出審批,並不一定會完全使用150個配額。

  單程證配額使用情況實在受不同因素影響。目前跨境婚姻佔本地註冊婚姻大概三分之一,長遠而言這比率並沒有下降的趨勢。有鑑於此,加上內地配偶現等待最少四年才可以合資格來港,我們實在有需要繼續透過單程證制度讓分隔配偶及其在內地出生的子女來港家庭團聚。

  至於動議要求檢討各項人才及專業人才的入境計劃的配額,保安局局長已在開場發言指出,這些入境計劃大多均為市場主導,沒有配額限制,而且根據這些入境計劃來港的人才及專業人士,他們均是具有充足財政能力,可應付他們自己或其受養人在港期間的日常生活和住宿開支,無須依靠公帑過活。

  主席,有議員關注香港人口持續上升對香港公共服務及設施構成負擔,以及要求爭取削減單程證配額及檢討各項入境計劃的配額以減輕未來新增入口對公營醫療服務、資助房屋、社會福利及教育資助的負擔,讓香港的公共資源分配可優先滿足香港市民的需要。我希望提供以下的資料,讓大家更認識各類來港人士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帶來的正面作用。

  首先,根據各項人才及專業人士的入境計劃來港的人士,他們都是具備香港所需而又缺乏的特別技能、知識或經驗的人才,以配合香港經濟需要,又或是高技術人才及優才來港定居,以加強香港的人力資本、保持香港的競爭力。

  至於持單程證來香港的人士,更是香港人口增長的主要來源之一,可幫助延後不久將來出現的人口下跌及勞動力下跌的情況。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推算,若只計自然增長,在二○二六年開始,死亡人數便會超越出生人數,即人口下跌在七年後便會發生。人口淨流入,包括持單程證人士來港,有助補充本港的人口。近年單程證來港的人士,平均年齡比香港整體的平均的年齡年輕約11年,所以,單程證來香港的人士,是我們工作人口的重要部分。

  事實上,現時持單程證來香港的人士,他們的教育水平都是越來越高,而年齡中位數都一直較香港人低。根據統計報告,在15歲或以上持單程證來港人士當中,擁有中學或以上教育程度的比率自回歸以來持續上升,由一九九七年58.0%上升至去年的90.0%,與全港人士擁有中學或以上教育程度的比率在一八年為91.9%非常接近;擁有大專或以上教育程度的比率亦由九七年5.7%,上升至去年的23.0%。此外,在二○一八年,持單程證來港人士的年齡中位數是33歲,較全港人士的年齡中位數年輕了11年。

  我十分同意何俊賢議員的修正案中所指出,持單程證來港人士「為推動社會經濟發展做出貢獻」。我希望議員和社會人士可以正確認識持單程證來港人士為我們社會帶來的貢獻,消除對他們不正確的誤解。

  主席,長期以來,政府統計處每兩至三年會根據最新的人口發展資料更新人口推算數字,為政府制訂房屋、醫療、教育、社會福利等政策,以及規劃各項公共服務及設施時,提供共同參考基礎。此外,入境處和民政事務總署亦分別進行統計調查,找出新來港人士的現況及需求。這兩個統計調查收集的資料結果,會以季度報告的形式載列在網頁,並分發給各有關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協助他們在計劃新來港人士服務的時候掌握更多有用的資料。

  所以,特區政府掌握新增人口的相關資訊,包括新來港人士,有助他們考慮整個社會的人口情況,確保香港在規劃、設施和提供服務方面配合香港持續正面的發展。

  主席,毛孟靜議員的修正案要求向各類新來港人士提供語言及文化支援。現時,民政事務總署委託非政府機構為新來港人士提供支援,包括推行兩個計劃,第一是「地區為本融入社區計劃」;第二是「大使計劃」,協助他們認識香港及早日融入社區。

  「地區為本融入社區計劃」主要是透過工作坊或課程協助參加者了解香港的語言文化、教育制度、職場文化和社區資源,以及建立互助網絡等等。「大使計劃」則安排與新來港人士背景及經驗相近的過來人擔任大使,主動接觸新來港人士提供經驗分享,並在有需要時轉介個案予相關決策局和部門跟進。

  此外,社會福利署轄下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已為內地新來港人士提供一系列不同的活動和服務,包括適應課程、就業輔導、語文課程、分享小組、探訪活動等等。各區的活動和資料會以季度形式載於民政事務總署網頁,讓有興趣人士得到最新的資訊。

  范國威議員的原議案及其他議員的發言都有要求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商討,研究推出「返回機制」,讓持單程證來香港的人士可暫時保留其內地戶籍,如他們不能適應在香港生活,可返回內地重新落戶居住。特區政府一直有就持單程證人士返回內地居住的訴求和內地當局商討,讓持單程證來港定居的人士可因應自身情況返回內地定居。返回內地定居的安排是內地戶口政策的一部分,特區政府會就有關事宜繼續與內地當局交換意見,包括運作安排,會在相關詳情確立後適時作出公布。

  有關鼓勵生育,朱凱廸議員的修正案要求推行鼓勵生育政策,以提高香港人的生育意願。香港的總和生育率過去30多年持續低於二點一的更替水平,自九十年代中便一直維持在零點九至一點三之間,這趨勢與亞洲其他已發展地方如日本、新加坡和韓國等相類似。香港生育率低的原因主要是獨身女性比例增加,以及遲婚和延後生育所致。由於這些因素主要涉及個人選擇、生活模式的取捨等,單靠政府政策難以根本性扭轉社會整體的趨勢。再者,生兒育女是重要的家庭及個人決定。

  政府致力為有意生育的夫婦提供更好的支援,包括加強託兒和課後支援服務、鼓勵僱主推行家庭友善措拖、建議延長法定產假、致力為市民提供適切及可負擔的房屋等。這些措施不但幫助雙職父母兼顧家庭和工作,亦有助減低養育子女的壓力,締造有利生育的環境。

  至於范國威議員的原議案及部分議員關注若根據各項人才及專業人才的入境政策/計劃來港的人士,或持單程證來港人士申請香港的社會福利及資助房屋,應加強調查他們在海外的資產。我必須指出,不同的社會福利計劃有不同的資產審查要求,任何申請須經濟審查的社會保障金額(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人士,以及申請公共租住房屋(公屋)的人士,不論他們是否新來港人士,都必須申報其真實的財政狀況,包括在香港境內及境外擁有的所有資產。蓄意提供虛假資料或隱瞞資料以騙取社會保障金額或房屋,屬刑事罪行,除會導致喪失領取或獲得編配的資格外,亦可能被起訴。社會福利署會進行覆檢、抽樣調查及與其他政府部門和機構進行核對申請人提供的資料。香港房屋委員會亦會就公屋申請進行個案覆檢、抽樣調查以及在接獲舉報或投訴時進行跟進調查,在過程中如有需要會與政府部門和機構進行資料核對,以及向境外機構要求資料,以確保公屋可編配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士。

  范國威議員的原議案指一些人利用「假結婚」或其他欺詐行為取得所需文件申請來港居留,這是刑事罪行,這情況可出現在不同證件的案件,包括以欺騙手法獲取護照、銀行提款卡、信用卡等。這論點把結果和原因的關係弄錯了,因而攻擊現行的入境制度,不符合邏輯。根據現時特區部門的做法,當有可疑的結婚個案,無論在申請註冊,或已註冊結婚,執法部門都可以展開調查,只要有證據,可以在不受規限的階段採取行動,提出檢控,並在定罪後註銷其證件,這做法行之有效,並確保涉案人士受到刑法的嚴懲,包括監禁,有效處理和打擊相關罪行;此外,因行騙得來的香港居民身分亦會被取消,他們亦會被遣返。

  特區政府會繼續加強執法行動,多管齊下打擊「假結婚」活動。具體措施包括加強入境檢查、打擊非法勞工行動、加強打擊中介人活動、加強核查可疑婚姻登記個案和與內地有關部門的情報交流及合作等,亦會加強宣傳工作。若發現懷疑「假結婚」的個案,入境處除會對該個案展開深入調查,亦會即時將可疑個案通報內地執法機關,藉此對相關人士的訪港簽注或單程證申請作出嚴格的審批,從而防止有人透過「假結婚」或安排他人以「假結婚」方式申請來港。入境處亦會適時將調查結果及情況通報內地或執法機關。入境處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接收有關情報及搜集證據,調查涉嫌弄虛作假取得單程證的個案。

  在我結束發言之前,我希望感謝何俊賢議員的修正案提出的意見。至於范國威議員的原議案和毛孟靜議員、楊岳橋議員、朱凱廸議員、張超雄議員的修正案,綜合我剛才所說的原因,我請議員否決。

      主席,我謹此陳辭。
 
2019年3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