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就「積極拓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議員議案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黃定光議員動議的「積極拓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議案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首先,我要感謝黃定光議員提出今天的議案,讓我們有機會在議事堂,討論如何拓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同時,就今日的議案,有八位議員提出修訂,可見大家很關心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的重大發展戰略,目標是通過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發揮三地互補的優勢,推動經濟協同發展,建設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

  今日議案的討論很及時,正如廖長江議員剛才所提到,因為中央政府在二○一九年二月十八日正式公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這份《規劃綱要》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綱領性文件,裏面提出很多政策方向。《規劃綱要》公布後,下一步就需要透過互利合作、政策創新,具體落實《綱要》內容。我相信各位議員都留意到,過去20多個月,粵港澳三地政府在中央支持下,其實已經在多方面,包括發展創新科技、促進大灣區內人流、物流的便捷流通等推出了多項措施,其中包括不少商界和專業界別議員所關心、提出及爭取多年的一些與稅務政策有關的措施,也包括去年九月,中央推出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方便在內地居住超過六個月的人士,可申請居住證以享有相關權利、便利及公共服務。剛才何啟明議員也提到,如何能夠更便利使用回鄉證。在三月一日的第二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全體會議後,特首所公布的八項措施中,其中一項便是如何更便利使用回鄉證在互聯網上申請及使用服務。

  特區政府會以積極、主動的態度擔當「促成者」,希望透過一些已建立的機制,包括由中央所設立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的頂層設計,由副總理韓正擔任組長,而行政長官是以成員身分參與。另外,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內亦會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和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專員,加強內、外協調,與中央部委、廣東省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緊密合作,落實更多具體措施。昨天,我們已經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提交有關開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的建議,十分高興得到委員會的支持。

  我們時常說,推動大灣區發展,政府需要推動政策創新、突破目前的政策障礙,但單靠政府推動並不足夠,社會各界的參與、與政府互動亦同樣重要。因此,今天將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就各位議員關心的範疇,作深入的討論。

  今天的議案辯論,除了黃定光議員提出的原議案,還有多位議員提出修正案,當中包含不少對大灣區建設的具體建議,亦有對大灣區發展或概念上有誤解的,我會一一細心聆聽,稍後再作回應。

  多謝主席。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