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答問內容(二)(只有中文)
*********************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黃碧雲議員。
 
黃碧雲議員:主席,今日我是第四個九龍西的立法會議員問,都是很想問旅遊業的問題。特首,我想你可能不是很清楚現在旅遊業議會正在說要把土瓜灣那邊的大陸觀光船,每日運六至八隻船來紅磡碼頭上岸,每隻船有800人,說的是每日五、六千人「湧」去紅磡。我星期日在紅磡,街坊是「湧」過來簽名。他們說我班都不上了、茶也不喝了,一定要下來簽名。我一會兒便安排約局長交給他。旅遊業發展沒有人會質疑,現在的問題是失控了。我不知道特首你是否知道,在說要擠五、六千人到紅磡時,旅遊業議會、旅遊業界和政府完全沒有諮詢過地區居民,又沒有諮詢過議會。現在令到區區都很害怕,紅磡現在是最怕──下一個災區。我想問特首,早幾年政府評估過香港的旅客承載能力,說的是每一年想吸七千萬人次。去年二○一八年,我們check過。在說已經有六千五百萬人次的旅客來香港。其實六千五百萬我們已「頂不住」了、「爆煲」了,區區怨聲載道,你還說分流分流,即區區都變災區,現在大家的民怨很大。我想問特首,第一,你會否很認真反思為甚麼整件事是完全沒有民主諮詢、沒有社區參與?另外,你會否評估這個每年七千萬人次是否香港的旅客承載能力可以「頂得順」?請你人性化點,照顧一下地區裏的感受,做出一個比較理性的評估。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黃議員。我現在手上未掌握黃議員提到關於香港旅客量的評估,不過我回去會要求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研究一下。事實上,旅客數字的增加當然會帶來更多經濟活動,令商業得益,但是我剛才都說了,由於我們的容量不足,接待能力有一定限制,真的是出現了一些問題。短期來說,我們唯有希望不要集中在一個點、一個地區,希望能夠透過我們和旅遊界持份者的不斷商討,將它分流得更好。大家記得最初港珠澳大橋開通的時候,同樣過度擠迫的情況在東涌出現,我們透過很大的努力亦能夠緩解那個現象,所以目前來說就是正用這個策略。當然你說,用這個策略的時候,完全沒有與人討論、沒與地區討論,這個是應該可以改善的。多謝黃議員。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林健鋒議員。
 
林健鋒議員:多謝主席。特首,政府計劃修訂《逃犯條例》,意思是堵塞法律漏洞,這點我們是同意的。但是由於涵蓋46種罪項,當中有部分牽涉到商業法規,令工商界非常關注。我們經民聯亦多次向政府提出了意見,亦要求政府作出一些修訂。現時不少香港人在不同地方做生意,他們擔心會誤踩地雷、誤墮法網。工商界的擔憂是有理有據的。我想問一問特首,會否因應社會的關注,對《逃犯條例》的修訂作出調整,包括要求內地最高人民法院提出才可以啟動要求作出移交程序,以及將一些較不嚴重的商業和經濟過失罪行剔除?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多謝主席。首先多謝林議員對於我們今次修訂《逃犯條例》的工作原則性支持,但今日而言,我難以很具體回應剛才林議員提出的具體建議。原因是保安局局長早前做了一個諮詢,諮詢得出的結果是大部分市民都支持,因為這是彰顯公義,將犯法的人,特別是犯嚴重罪行的人有機會可以繩之於法。保安局局長亦聽到大家,包括林議員,反映商界的關注和擔憂,所以他現在都馬不停蹄,不過今日他都在座,我事實上很多日沒見過保安局局長,因為他日日都馬不停蹄地去各個商會和機構聽意見。所以給我們時間,當保安局局長行完、聽完,我們再作一個審慎認真的回應。但我必須強調,這46條罪行不是我們今次刻意作出來的,它是現有《逃犯條例》列舉出來,經法律列舉出來的,亦是我們和很多其他地區、國家簽訂的《逃犯條例》協議中有包含的。不過,既然引起了這麼大的社會關注,我們當然很願意再認真研究一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林健鋒議員。
 
林健鋒議員:特首,你會否考慮不一刀切處理,先處理一些爭拗性小的嚴重罪行,一些爭議性較大的商業法規遲些才處理?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同一個答案,林議員,剛才都說了。要一併待保安局局長做完他現在馬不停蹄做的諮詢,我們會整全作一個回應。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鄭松泰議員。
 
鄭松泰議員:林太,就政府有意修訂《逃犯條例》,我都想問回基本問題──就是其實政府當局有否在修訂前諮詢過台灣政府你們會這樣修訂?有沒有正式的書面回覆,就是台灣政府他們會接受這一個我們認為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的安排?謝謝。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首先,這件事為甚麼引發特區政府要做事,當然是與這個台灣的個案有關。事實上,台灣當局多次寫信要求我們提供協助。我們在未有一個如何可以提供協助的方案前,是沒辦法進行鄭議員剛才所說的磋商或其他的工作。但我們是有──應該回過一次信,就是去年說我們看看在哪方面可以提供協助。當然現在到今日為止,還未有一個已經可以進行的方案,與台灣當局商討用這種方法、達成這個協議、做這個個案是否可以接受。這是有先後次序,我們自己都沒這個能力,與人家便沒法商討。到我們有了一個經大家都同意的個案處理方法,我們當然會與提出要求我們移交逃犯的當局進行磋商。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鄭松泰議員。
 
鄭松泰議員:明顯是現時按目前進度,台灣立院方面都已經有表態,說不接受現時香港政府提出的修訂,即是同時間把香港和內地一併作出逃犯修訂的情況。問題很清晰,就是假如台灣當局不接受現時政府提出的方案時,亦甚至可能不接受接下來在七月前會接受逃犯移交,政府會否完全撤回這個方案?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就台灣這宗個案的處理,剛才已經說過,有先、後,有因和果。我都要做了,讓我們有這個能力以一個個案方法處理,那我們便認真去諮詢這個能否可以成事。這個亦不只適用於這宗個案。儘管有了這個方案,往後每次移交的個案都要與對方商討,這個是第一點。第二點,陳議員所謂的撤回。我們第二個原因今次要啟動這項工作,是希望可以填補一個漏洞或改善現行機制,讓我們可以一視同仁,往後在其他地區、其他國家有需要做這類移交,我們都有一個方法去做。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郭偉强議員。
 
郭偉强議員:多謝主席。林鄭特首,政府最不喜歡被人說官商勾結,而這個罪名成不成立應該取決予理據和程序。就柴灣中巴車廠的不平等換地發展,發展商成功以「蔗渣換燒鵝」,換走政府珍貴土地。在程序上,規劃署和城規會刻意無視區議會於○八年及一二年的堅決反對,並且一直進行有關工作,到二○一八年還聯同城規會繞過東區區議會的諮詢,批准有關換地安排。在理據上亦用平地換走貴地,但竟然可以不用補地價,是明目張膽的利益輸送、黑箱作業。我想問特首能否叫停這個不平等的換地安排和重新啟動有關諮詢工作?多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郭議員剛才的指控非常嚴重,我不知只得兩分鐘我能否澄清,我提議在事後──因為這個是向行政長官發問──請發展局局長提供一個詳細的回應。但郭議員可以放心,是完全不會存在什麼「不平等換地」。我們每件事都是保障政府、公眾的利益,特別在土地這麼敏感的事項,是不會進行這些「不平等換地」。城規會是獨立處理城規的申請,而城規申請的申請人是無須完成──他擁有地,他都可以申請。城規會是看城規條例下,它在甚麼情況下可以同意、甚麼情況下不可以同意。但我必須要提出,城規會都處於我剛才回答有關旅遊問題的那個「難位」──困難的位。一方面知道香港需要土地發展,有些閒置土地,例如你說巴士廠已經不需要,或者另一個如鰂魚涌本來建工業的地已不需要又或者政府不想在海濱有建工業的地,城規會便要考慮最新的社會要求,如何能夠釋放這些土地。很多時城規會在釋放土地的同時都會加插一些要求,有一些planning conditions,以回應地區的關注,但如果每一個區或每一位議員對於在當區發生會增加人流、車流的工作都反對的話,恐怕我們會不斷在這個困局裏做事,無辦法解決問題。
 
郭偉强議員:……城規會繞過區議會的諮詢是不尋常的程序,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你時間已經過了,請你坐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臻議員。
 
邵家臻議員:多謝主席。特首,二月十八日國務院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其中第四十頁講明「推進社會工作領域職業資格互認,加強粵港澳社工的專業培訓交流」,寫明「職業資格互認」這處引起社福界強烈反對,亦有很大反應。在三月七日,特首跟我們專業議政見面時澄清不是「互認」,只是香港社工上去可以做社工,但內地社工不能過來做社工;只是「北上」,不是「互認」。但是這麼嚴肅的文件,每一個字都字斟句酌,我想特首說清楚,究竟現在這「互認」是否仍存在?究竟為何會出現了一個表述問題?謝謝主席。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正如邵議員剛才覆述,我於三月七日時已經釋除了邵議員轉達香港社工的疑慮。事實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編製方法,因為它是一個很長遠的規劃文件,亦是一個框架性的規劃文件,有一些不是在說眼前的事宜,言語上很難每事都寫明只是「南向」、「北向」等,所以是一個很籠統的說法。最令你或社工界安心的是,香港今日哪位社工有資格在此執業,根本不是特區政府決定,我們沒辦法代社會工作者註冊局決定怎樣的社工資歷可認可在香港執業。大家的機制根本不同,在內地可能是一個內地機關決定社工的資格,但是我們是由一個獨立、法定的社工註冊局決定。社工註冊局的組成亦是經社工的選舉來做,所以最終能否落實都是在於社工註冊局。不過,我自己的個人體會是大家真的無需過慮。現時在社會服務方面,都是屬於香港有優勢的專業服務,多年來看到都是我們去內地提供我們的專業社工服務,無論是在處理或幫助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或者在自閉症的教育培訓方面,都是香港社工進入內地提供他們需要的服務。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邵家臻議員。
 
邵家臻議員:主席,我想追問特首,香港政府是否無意因為要資歷互認而修改社工註冊條例?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議員:行政長官。
 
行政長官:沒有這個計劃,完全沒有這個計劃。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