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三題: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柯創盛議員的提問和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的答覆:

問題:

  政府建議的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環接系統)是一條高架單軌鐵路,將會分別以港鐵觀塘線的九龍灣站和觀塘站為起點及終點,途經啟德發展區,並連接沙田至中環線的啟德站。政府現正就環接系統進行第二階段詳細可行性研究。鑑於觀塘線於繁忙時段的載客量現已飽和,有市民憂慮觀塘線難以負荷環接系統於啟用後帶來的額外乘客量。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在二○一九至二○二一年期間,觀塘線繁忙時段的預計載客量及載客率;有否要求香港鐵路有限公司研究增加觀塘線的載客能力;如有,研究的詳情為何;
 
(二)就環接系統進行的下一階段研究會否包含模擬測試,以估算九龍灣站、啟德站及觀塘站負荷額外人流的能力;及
 
(三)預計環接系統的下一階段研究完成、最終方案落實、動工及啟用日期分別為何;何時向本會財務委員會提交有關的撥款申請?

答覆:
 
主席:

  啟德發展計劃是一個龐大的市區發展項目,政府正積極分階段實施各項基建設施,以配合區內的新增人口和各項發展需要,我們亦在核准的《啟德分區計劃大綱圖》顯示了一條於啟德發展區內行走的環保連接系統的概念性走線。

  土木工程拓展署於二○○九年展開擬議環保連接系統的初步可行性研究,並於二○一二年至二○一四年間就初期擬議的高架單軌鐵路系統方案進行公眾諮詢,公眾普遍認同推展環保連接系統,但亦關注它在建造和運作期間對現有設施和環境的影響,以及相關的財務承擔。

  為回應公眾的關注,我們於二○一五年就擬議環保連接系統,展開了兩階段的詳細可行性研究,希望能制訂可符合相關的法定和技術要求,以及獲持份者普遍接納和具有效益的方案。

  我們在二○一七年年中就首階段研究工作的結果進行中期公眾諮詢,收集公眾對建議採用高架模式發展環保連接系統的意見。我們也諮詢了相關的區議會,得到議員普遍支持,但也有議員關注發展及營運相關系統所涉及的財務承擔,亦有議員提議當局同時評估可否使用其他形式的環保交通工具,包括電動巴士、行人輸送帶等。

  在進行詳細可行性研究的過程中,我們亦遇到較預期多和複雜的挑戰,須用較多時間審視和尋求可行的處理方法。例如,擬議系統如何在區內狹窄的道路空間和人多車多的環境下有效率地建造和運作,以及系統的軌道及其相連構築物須如何規劃和興建。此外,在建議走線和各個車站選址的議題上,如何能在實際可行的情況下盡量顧及和平衡眾多持份者和市民的多方面意見和訴求。目前,我們正進行擬議系統的第二階段可行性研究,包括其覆蓋範圍、走線及車站位置等,並參考海內外在環保運輸技術的最新發展和經驗,以及進行相關的技術和財務評估,以探討和確立該連接系統的可行性。在完成研究後,我們將籌劃擬議環保連接系統項目的未來路向。

  關於港鐵觀塘線的載客量及載客率情況,政府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一直保持密切監察。在這方面,港鐵公司正進行港鐵觀塘線的信號系統提升工程,亦會針對個別車站進行改善措施,令站內人流保持暢順。至於擬議環保連接系統對相關港鐵車站的可能影響,我們會按需要在項目的下一階段中作出評估。

  就柯創盛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和部門的意見後,我現答覆如下:

(一)按港鐵公司的資料,二○一八年觀塘線早上繁忙時段的每小時最繁忙路段(即石硤尾至太子段)的平均載客量為51 200人次。若以原先設計每平方米平均站立最多六人作為基礎,計算車廂內的最高可載客量,觀塘線的載客率為72%。若按每平方米站立四人的乘客密度作計算參考,觀塘線繁忙時段的載客率百分比則已屬於飽和。

  為了進一步提升觀塘線的可載客量,港鐵公司現正進行信號系統更新工程,以觀塘線而言,預計於明年完成。港鐵公司也會針對觀塘線個別較繁忙的車站,改善車站設施、加強車站月台管理和提升列車車門裝置等措施,盡量令站內人流保持暢順。

  至於提問所指二○一九至二○二一年間觀塘線的載客量及載客率方面,相信會受不同因素影響,當中包括信號系統更新後可增加班次數量。而觀塘線沿線社區發展變化亦可能改變乘客量,從而影響載客率。政府及港鐵公司會繼續密切監察相關情況。

(二)如上文所述,我們現正就擬議九龍東環保連接系統進行第二階段詳細可行性研究工作,包括系統的覆蓋範圍、走線及車站位置等,並會參考海內外在環保運輸技術領域上的最新發展和經驗,以及進行相關的技術和財務評估,以探討和確立該連接系統的可行性。

  至於擬議環保連接系統對相關港鐵車站的可能影響,我們會按需要在項目的下一階段中作出評估。
 
(三)擬議環保連接系統的詳細可行性研究仍在進行中,我們會待完成研究後,籌劃環保連接系統項目的未來路向。現階段未有準確的推展時間表。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