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五題:「一帶一路」辦公室工作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答覆:
 
問題:
 
  為協助香港把握「一帶一路」倡議所帶來的機遇,政府在二○一六年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辦公室),以便有效和持續地推展有關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辦公室目前的人手編制、會否在未來增加人手、自成立至今每年的開支,以及未來的預算開支為何;
 
(二)有否評估辦公室自成立至今的工作成效,以及是否合乎預期;如有評估,結果為何,包括與內地機構及部委的聯繫、向「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推廣香港、尋找港商需要的商機等方面工作的成果;及
 
(三)有否訂定辦公室未來工作的目標和計劃;如有,詳情和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帶一路」建設已日漸發展為貫通歐、亞及非洲的經貿合作走廊,為香港經濟及社會發展帶來新空間。本屆政府一直積極發揮「促成者」及「推廣者」的角色,推行政策和措施以善用「一帶一路」建設所帶來的機遇。秉承香港的獨特優勢和面對的機遇和挑戰,我們制訂了五個「一帶一路」的策略重點,包括(一)加強政策聯通;(二)充分利用香港優勢;(三)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四)促進項目參與;以及(五)建立夥伴合作,以推動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協作。
 
  就鍾國斌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現回覆如下:
 
(一)「一帶一路」辦公室目前的人手編制為十九個職位,二○一九至二○年度的人手編制將增至二十一個職位。自二○一六年八月成立至今,二○一六至一七、二○一七至一八及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開支分別為530.6萬元、1,396.8萬元及預計2,118.5萬元。來年的預算開支約為3,995.8萬元。
 
(二)「一帶一路」辦公室的工作在多個範疇已取得進展。在加強政策聯通方面,特區政府增強了與內地當局的合作,並在二○一七年十二月十四日簽署《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關於支持香港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的安排》(《安排》),作為雙方合作的方針和藍本。《安排》在多個領域包括金融與投資、基礎設施與航運服務、經貿交流與合作、民心相通,加強對接合作與爭議解決服務,以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提出具體合作建議,雙方並根據《安排》建立聯席會議制度,作為雙方定期和直接溝通的平台,首次聯席會議於二○一八年六月中舉行。
 
  此外,政府積極推動香港與內地企業及專業服務業界建立策略夥伴關係,充分利用香港優勢及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與相關專業團體和商會等合作,為香港企業和專業界別拓展「一帶一路」商機,包括舉行多場企業交流及對接活動及組織工貿及專業代表團到訪「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例如在二○一八年二月特區政府聯同一帶一路總商會在北京舉辦了以國有企業為對象的大型論壇,主題為「國家所需 香港所長」,以促進內地與香港企業及專業服務對接。政府亦分別在二○一七年九月十一日及二○一八年六月二十八日與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聯合主辦第二屆及第三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支持貿發局的「一帶一路」投資及商貿配對工作。
 
  此外,特區政府與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及國家商務部於二○一八年八月十四日、十一月十二日及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五日,協作舉辦分別以海外產業園區、「一帶一路」貿易投資政策與實務及「一帶一路」項目風險管理為主題的企業交流會。
 
  同時,政府致力提升「一帶一路」專業發展,為香港專業服務界別把握「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及應對其挑戰作更好的裝備。由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支持的「一帶一路跨專業發展計劃」已於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啟動,該計劃獲商經局管理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撥款,由香港理工大學籌辦,並得到多個專業團體和商會的支持。
 
(三)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與中央部委就「一帶一路」建立的聯席會議制度,以及與國家商務部的內地與香港「一帶一路」建設合作專責小組等直接溝通平台,就國家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政策動向加強協商,跟進落實《安排》,並計劃於今年年中召開第二次「一帶一路」聯席會議。
 
  商經局局長目前(本月十八至二十三日)正率領一個工商和專業界別組成的代表團訪問格魯吉亞和匈牙利,並與當地主管工商業和建設投資的官員會面,代表團不但能深入了解當地市場發展最新情況,亦促進了本港企業和專業團體與當地企業的對接及合作。「一帶一路」辦公室會於今年內籌備到「一帶一路」其他國家外訪,協助業界發掘當中機遇。
 
  為協助港商及投資者開拓海外市場,我們會持續加強與其他經濟體的經貿關係,積極尋求與更多貿易夥伴(包括「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促進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
 
  此外,政府與貿發局將於二○一九年九月十一至十二日合辦第四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繼續推動和促進香港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國際商貿平台,論壇會以「成就新機遇 由香港進」為題,並會繼續舉辦投資及商貿配對環節及一對一項目對接會,鼓勵企業協作。
 
  政府會繼續致力以全政府動員及五個策略重點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將香港打造成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和「一帶一路」的首選服務平台。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