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四題:內地遊客訪港情況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劉國勳議員的提問和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的答覆:

問題:

  根據「個人遊」計劃(俗稱「自由行」),居於自由行城市的內地居民在取得內地公安機關發出的個人旅遊簽注(即「G簽注」)後,便可來港旅遊,而內地其他地區的居民來港旅遊則須持團隊旅遊簽注(即「L簽注」)隨團入境香港。然而,內地當局沒有規定訪港內地團的成團人數下限,以致一人亦可成團。此外,據報持「L簽注」的內地居民現時一如自由行旅客,可自行來港旅遊而無須再隨團(例如在深圳臨時組織的旅行團)入境香港。上述安排令「L簽注」等同「G簽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訪港內地團不設成團人數下限和持「L簽注」的內地居民可自行來港的安排,對香港接待遊客的設施造成的壓力;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 )鑑於政府於去年七月表示,會向內地當局反映港人對該等安排的關注,政府所得回覆和所作跟進行動為何;及
 
(三 )鑑於政府於本年一月表示,一直與香港旅遊業議會緊密聯繫,以了解訪港內地團的情況,聯繫工作的詳情(包括頻率和範圍 )為何;會否與內地當局磋商設立政府部門間相互通報機制,以便即時掌握與訪港內地遊客相關的資料?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重視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在確保行業為社會帶來效益的同時,亦不斷盡力減輕旅客活動對社區構成的影響。

  就劉國勳議員的提問,現回覆如下。

(一)及(二)就內地旅客來港的安排,政府一直與內地當局保持緊密聯繫,內地有關當局沒有表示內地旅客訪港政策有任何變化。

  事實上,政府一直密切留意內地旅客來港的情況。二○一八年,整體訪港旅客人次按年上升百分之十一點四,當中過夜旅客上升百分之四點九。但我們留意到,自二○一六年起計,過去三年每年持往來港澳台團隊旅遊簽注(俗稱「L簽」)入境的內地旅客,佔整體內地旅客數字的比例一直維持在百分之十五左右。

  雖然如此,有見整體內地訪港旅客數字上升,政府一直致力連同不同持份者,推行多項針對性措施,務求減低旅客活動對社區造成的影響。

  在春節和國慶黃金周等內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政府會召開跨部門會議,協調各部門加強旅客人流的管理措施。同時,政府一直採取務實的態度,處理入境旅行團為地區帶來的影響,並與旅遊業界、香港旅遊業議會(旅議會)、地區人士和議員等保持緊密聯繫,推動落實多項針對性的紓緩措施,包括鼓勵旅遊巴士使用正規泊位、促請業界接待旅行團時應注意秩序,並善用資訊科技加強人流及車流管理等。旅遊事務署連同相關政府部門及旅議會,亦不時與業界代表會面,跟進其接待入境旅行團的情況。

  此外,政府會繼續積極聯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和業界,落實二○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包括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迎合不同客群的需要和喜好,並將旅客分流到本港不同地區遊覽和消費。

  政府會繼續在不同地區推展具本地特色的旅遊項目,具體例子包括在過去兩年先後推出的「孫中山史蹟徑更新計劃」、「舊城中環」、「設計香港地」及「香港‧大城小區—深水埗」地區推廣計劃等。

  文化旅遊方面,西九文化區內多項設施正分階段落成,包括於二○一九年年初開幕的戲曲中心和接踵落成的博物館設施,有助形成重要新旅遊景點組群。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亦已建議向旅發局額外撥款,以加強對外推廣香港作為首選旅遊目的地、加強本港各大節慶盛事的宣傳及帶動旅客到不同地區體驗香港地道文化等。

  綠色旅遊方面,我們將繼續按照自然保育和可持續發展原則推動本港綠色旅遊的發展,包括以先導計劃形式於二○一九年年底在西貢鹽田梓推出藝術暨文化、古蹟及綠色旅遊的新活動。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亦建議向旅遊事務署額外撥款,以聯同相關政府部門推出多項新措施,包括改善附近行山徑的設施、委聘顧問研究改善香港濕地公園內的設施等。

  主題樂園方面,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正推行擴展計劃,由二○一八年至未來數年期間陸續推出新遊樂設施。海洋公園亦正進行全天候水上樂園的興建,預計於二○二一年或之前落成。

  上述各項措施會有助分流旅客至不同區域,並加強香港接待遊客的能力。

(三)現時負責行業規管的旅議會有清楚指引,規定香港旅行代理商在接待內地入境旅行團前,必須預先向旅議會登記,並提供關於該旅行團的資料。就此,旅議會會不時向政府交代內地入境旅行團來港的情況,並參與政府在旅客入境高峰期前召開的跨部門會議,讓政府相關部門和景點營運商等掌握預計假期來港的團數,作好部署。

  此外,政府一向與文化和旅遊部及內地其他地方旅遊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並按需要透過彼此之間的溝通機制,就內地旅客來港的情況交換信息,並加強針對業界的宣傳教育工作;在春節及國慶黃金周等內地旅客訪港高峰期前,促請內地當局與香港配合加強旅客人流的管理,並在內地發布信息公告,提醒旅客訪港時應注意的各種事項;以及不時向內地當局了解旅客的出遊趨勢,以便按需要通知相關政策局或部門作出應對等。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2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