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前天發生的港鐵撞車事故,政府會否考慮作出追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有關星期一早上發生的事故政府會否作出追究,就現時的情況,我們當下的急務是找出事發的原因,然後找出補救方案,再進行有關測試。至於大家都關心的懲處或罰款、罰則方面,我們容後會與港鐵公司依常規去處理。不過,我們當下的工作會着眼於調查和推進工作方面。
 
記者:就機制提及的延誤,但今次港島線有繼續行駛,會否今次港鐵不用被罰款?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我們和港鐵(公司)之間共同認許的罰則機制下,當時在制定處理方案時,並無考慮這種特殊情況。所以整件事,即是當一條鐵路線仍然在運作,但部分的車站有停頓,應該如何處理,我們會與港鐵(公司)嚴肅跟進,希望找出一個大家認為合理的處理方法。
 
記者:港鐵說他們的檢討報告最少需時兩、三個月,其實政府會否要求他們快些提交,因為公眾都很關注這事件?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事件的調查,我昨天已清楚指出,最重要是找出事件的確切原因,確保日後的測試和營運是安全的。在時間上,我知道社會很關注可不可以盡快找出事故的原因,然後作出公告。當然,我們有這個想法,但同一時間亦要確保調查是全面而透徹。我相信在時間和調查的素質、透徹、確切的比較之下,我們都希望港鐵公司及進行獨立調查的機電工程署可以進行全面、深入、確切的調查向大家作交代,是遠比時間更為重要。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