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歡迎立法會通過《2018年稅務及強積金計劃法例(關於年金保費及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稅務扣除)(修訂)條例草案》
********************************

  政府歡迎立法會今日(三月二十日)三讀通過《2018年稅務及強積金計劃法例(關於年金保費及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稅務扣除)(修訂)條例草案》。
 
  新條例落實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財政預算案》建議的稅務扣除。由二○一九/二○課稅年度起,納稅人就繳付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和作出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可享有薪俸稅或個人入息稅扣減。每名納稅人的扣稅上限為每年60,000元。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發言人表示:「我們希望有關稅務扣除能作為誘因,鼓勵勞動人口盡早儲蓄作退休之用,以應對長壽所帶來的財務風險。有關扣稅上限是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和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合計可享的扣除總額,以提供更大彈性。」
 
  在新安排下,無論是夫婦作為聯名年金領取人,抑或是納稅人或其配偶作為單一年金領取人,該納稅人均可就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申請稅務扣除。須繳稅的夫婦之間亦可分配合資格延期年金保費的稅務扣除,以申請合共120,000元的扣除總額,前提是每名納稅人所申請的扣除額不超過個人上限。而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有「保存規定」,即只可在年滿65歲後或符合法定原因才可領取。
 
  發言人續說:「為退休生活作出財務規劃,最理想是有一籃子的理財工具,延期年金或可扣稅自願性供款是合適的退休理財工具,但市民應充分理解它們的特性和考慮不同因素,例如流動現金的需要、遺贈動機、財政紀律和其他替代選項等,選擇適合自己的退休理財工具。市民亦要明白投資在強積金,需要承擔投資風險。至於延期年金是一份長期保險合約,目的是協助投保人把資金轉化為長期穩定的收入,為退休作準備,而不是追求高回報;而在合約期未滿前退單,可能會招致損失。」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正連同投資者及理財教育委員會(投委會)進行宣傳和公眾教育。市民可透過投委會的「錢家有道」網站(www.thechinfamily.hk)了解合資格延期年金及可扣稅自願性供款的特點,以評估這兩項可扣稅退休財務規劃工具是否符合個人需要。此外,由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保險業監管局和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會分別在其網頁(www.ia.org.hkwww.mpfa.org.hk)公布合資格延期年金產品的名單及提供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的強積金計劃名單,以供市民查閱。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