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五題:為紀律部隊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葉劉淑儀議員的提問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紀律部隊工會向本人反映,紀律部隊人員較文職人員須有較佳體能、較高紀律性和較多輪班工作,而紀律部隊工作的危險性亦較文職的為高。然而,紀律部隊人員現時的薪酬待遇未充分反映該等因素。例如,海關關員的頂薪點較入職學歷要求相若的助理文書主任的為低,而前者的薪級表中接連薪點之間的薪酬差距亦較後者的小。鑑於政府正為紀律部隊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政府可否告知本會,該檢討是否包括研究上調紀律部隊人員(尤其是員佐級人員)的薪酬水平及擴闊其薪級表中接連薪點之間的薪酬差距;如是,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公務員薪酬政策的目的,是提供足夠的薪酬以吸引、挽留和激勵具合適才幹的人,為市民提供效率和成效兼備的服務;並使公務員薪酬與私營機構薪酬保持大致相若。為落實這項政策,政府在二○○七年制定了「更完備的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定期進行薪酬調查,以比較公務員薪酬和私營機構薪酬。然而,由於私人市場中難以找到可供與紀律部隊比較的職位和工種,而個別紀律部隊職系亦有出現招聘或挽留人才方面的困難,因此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去年十月決定為紀律部隊進行職系架構檢討,日後並會每隔十年進行一次,以確保紀律部隊的職系架構和薪酬待遇能有效吸引和挽留人才。

  紀律人員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紀常會)已接受政府邀請,為紀律部隊職系進行職系架構檢討。同時,首長級薪俸及服務條件常務委員會(首常會)亦同意就各紀律部隊首長的薪俸及服務條件提供意見。兩個諮詢委員會會獨立地進行檢討,考慮各紀律部隊職系和職級的適當薪級和職系架構等,並會考慮紀律部隊的工作性質、職務和工作量;公眾對紀律部隊期望的轉變;紀律部隊在招聘和挽留人才方面的情況;以及其他涉及廣泛公眾利益的因素(例如財政考慮)。紀常會及首常會已開展有關工作,包括與各紀律部隊管、職雙方代表會面及邀請他們提交建議。如職方就個別職系的薪酬或薪級表增薪點之間的距離等事宜有任何建議或意見,可以向紀常會和首常會提出。在檢討進行期間,兩個諮詢委員會會與紀律部隊管、職雙方保持溝通,並會充分考慮他們所提交的建議和聽取持份者的意見。整項檢討預期需時約十八個月,大約於二○二○年年中完成。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