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三題:超強颱風「山竹」期間損毀的交通標誌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志全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市民反映,有不少向駕駛者提示行車方向的大型交通標誌自去年九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損毀至今仍未修復,對駕駛者造成不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山竹」襲港期間損毀的交通標誌數目,以及當中截至今年二月十六日仍未完成維修的數目及其原因;及

(二)有否措施縮短維修交通標誌所需的時間?

答覆:

主席:

  就陳議員的兩部分提問,我現在綜合回覆如下:

  路政署負責轄下公共道路和附屬道路設施(包括交通標誌)的保養工作,並會定期派員巡查,如發現路面或附屬道路設施有破損,會盡快安排維修,以維持道路系統運作順暢及保障道路使用者的安全。

  超強颱風「山竹」的風力強勁,在「山竹」吹襲香港及鄰近地區期間,十號颶風信號曾生效了十小時,為香港帶來破紀錄的風暴潮,造成廣泛的破壞和影響。路政署於颱風過後即時派員巡查轄下公共道路和附屬道路設施的情況,以盡快展開維修工作。根據路政署提供的資料,370個由該署負責保養的交通標誌出現損毀的情況。

  由於大量的交通標誌同時損毀,一些比較通用的交通標誌的存貨亦告耗盡,需要重新訂製。此外,一些交通標誌的維修工作需要臨時封閉部分道路,以確保道路使用者及維修工作人員的安全;例如當交通標誌位於道路中央分隔帶,路政署便需要擬定臨時交通改道安排,以確保安排對交通的影響減至最低,方能進行有關維修工作。路政署已於「山竹」吹襲後的三個月內(即二○一八年十二月十六日)完成約七成多的交通標誌維修工作,至於其他正在處理的受損交通標誌,路政署已於適當的位置放置臨時交通標誌,為駕駛者提示行車方向。截至二○一九年三月十六日,路政署已完成維修共363個(約九成八)損毀的交通標誌。由於涉及訂製有關的交通標誌、安排交通改道、與受影響的公共事業機構商討工程安排,以及遷移地下公用設施以進行工程需時,目前仍在處理七個交通標誌的維修工作。路政署預計會於二○一九年上半年內完成上述所有交通標誌的維修工作。

  路政署一直竭盡所能盡快處理颱風的善後工作,但由於「山竹」帶來廣泛的破壞,有關工作比過去處理其他颱風的善後工作需要更長時間和更多資源。路政署會繼續致力加強對天災的準備和應變,以加強處理善後和維修工作的能力。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