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一題:執行禁煙規定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儘管禁止在食肆室內範圍吸煙的法例已實施超過十年,有市民現時仍不時見到有食客公然在食肆的室內範圍吸煙,加上經常有食客及食肆職員在食肆的露天地方和入口外圍吸煙,對其他食客造成滋擾。關於禁煙規定的執行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負責執行禁煙規定的衞生署控煙酒辦公室(控煙辦)人員的數目為何;有否計劃增加有關人手;
 
(二)當局就違例吸煙(i)於過去五年收到投訴及(ii)於去年作出檢控的宗數分別為何,並按禁煙區的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三)控煙辦有否主動派員到食肆巡查;如有,按年列出過去五年分別在日間和晚間進行的例行及突擊巡查的次數;
 
(四)過去五年,當局有否收到懷疑控煙辦執法人員擅離職守的投訴;如有,宗數為何,當中有多少宗查明屬實,以及有關人員受到甚麼處分;
 
(五)有否發現食肆經營者縱容或默許食客在食肆的室內範圍吸煙的情況;如有,有何應對措施;及
 
(六)會否考慮把下列地方列為法定禁煙區:(i)食肆入口之外一個合理距離內的地方及(ii)食肆室內範圍外一個合理距離內的食肆露天地方;長遠而言,會否參考某些海外國家的禁煙政策,由現時劃出法定禁煙區的做法,改為在露天公眾地方全面禁煙(指定吸煙區除外)?
 
答覆:
 
主席:
 
  自二○○六年修訂《吸煙(公眾衞生)條例》(第371章),法定禁煙範圍逐步擴大。現時,在所有室內工作場所及公眾地方,以至很多戶外公眾地方已實施禁煙。禁煙規定亦逐漸擴展至近240個公共運輸設施。另外,自二○一六年,政府已分階段將全港11個通往快速公路或隧道的巴士轉乘處指定為禁煙區。
 
  就謝偉銓議員的提問的各部分,我回應如下:
 
(一)衞生署的控煙辦公室在二○一八年十一月改名為控煙酒辦公室(控煙酒辦),除了執行第371章外,也涵蓋新的《應課稅品(酒類)規例》(第109B章)第5部的執法工作,禁止任何人在業務過程中向未成年人士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現時控煙酒辦前線執法人員的核准人手編制為119人。衞生署會不時檢視人手編制,以配合實際需要,並會按照既定機制提出申請所需額外資源。
 
(二)控煙酒辦於過去五年在處理吸煙罪行方面接獲投訴及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傳票數目,表列如下:
 
年份 二○一四 二○一五 二○一六 二○一七 二○一八
接獲投訴 食肆 2 220 2 336 2 761 2 370 2 214
非食肆
(註1)
15 134 15 539 20 178 15 984 15 886
總數 17 354 17 875 22 939 18 354 18 100
發出定額罰款通知書或傳票 食肆 598 519 598 672 542
非食肆
(註1)
7 429 7 337 8 259 9 188 8 282
總數 8 027 7 856 8 857 9 860 8 824
註1:控煙酒辦並沒有備存按不同禁煙場所分類的執法數字。
 
(三)控煙酒辦會跟進每宗違例吸煙的投訴,並安排突擊巡查,包括日間及晚間的巡查。此外,控煙酒辦亦會主動巡查吸煙問題較為嚴重的地點。為確保執法成效,控煙酒辦的違例吸煙巡查均為突擊巡查。控煙酒辦已於二○一七年起加強了晚間的巡查。二○一七及二○一八年就禁煙區所進行的日間和晚間巡查行動次數表列如下:
 
年份 二○一七 二○一八
日間行動(註2) 1 455 1 373
晚間行動(註3) 542 1 002
總行動次數 1 997 2 375
註2:「日間行動」包括「上午和下午更」,涵蓋上午六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三十分。
註3:在二○一七年的「晚間行動」包括「下午和夜更」、「夜更」和「通宵更」,分別涵蓋中午十二時至晚上十一時、下午六時至晚上十一時和晚上八時至上午六時。在二○一八年的「晚間行動」包括「下午和夜更」及「夜更」涵蓋上午十時至晚上十一時和「通宵更」涵蓋下午八時至上午六時。
 
  控煙酒辦並沒有備存於食肆進行日間和晚間巡查的分項數字。
 
(四)過去五年,控煙酒辦並沒有發現執法人員擅離職守及因而須紀律處分的情況。控煙酒辦亦沒有備存有關投訴數字。
 
(五)第371章授權禁煙區的場所管理人可要求吸煙者停止吸煙或離開,及在有需要時報警求助。控煙酒辦在巡查和進行控煙法例講座時,會提醒場所管理人第371章所授予的權力。此外,控煙酒辦亦有制訂指引以協助場所管理人執行禁煙的規定。如控煙酒督察發現任何人在禁煙區範圍違例吸煙,將不予警告作出檢控。一般而言,場所管理人皆對控煙酒辦執法人員的巡查行動予以配合。
 
(六)設立禁煙區或任何限制吸煙措施的目的,主要是盡量減少二手煙對市民的影響。同時,政府亦需平衡各方面包括吸煙者與非吸煙者的訴求。政府在擬訂禁煙區或其他控煙措施時,均須考慮如何有效執法及讓市民容易遵守,例如禁煙區與非禁煙區是否有清楚明顯的界線。在過往擴大法定禁煙範圍時,政府都收集到支持和反對的意見,因此如要進一步擴大禁煙範圍時,必須詳細研究和考慮不同的意見。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