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題:設置巴士站上蓋
*************

  以下是今日(三月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恒鑌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有不少市民向本人指出,現時有很多使用量頗高的路旁巴士站沒有上蓋,令候車乘客飽受日曬雨淋之苦。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的路旁巴士站當中,有及沒有上蓋的數目及百分比分別為何,並按區議會分區列出分項數字;
 
(二)有否就興建有蓋巴士站事宜向專營巴士公司發出指引;如有,詳情為何,以及政府如何處理巴士公司違反指引的情況;
 
(三)審批興建有蓋巴士站申請的程序為何,包括涉及哪些政府部門、哪些批核事項,以及一般需時多久;
 
(四)鑑於有一些巴士站因其地底有公共設施而未能興建上蓋,政府有否協調有關的公用事業機構作出配合,使興建上蓋工程可以展開;及
 
(五)現時設有廣告燈箱的有蓋巴士站的數目及其佔巴士站總數的百分比;專營巴士公司申請興建附有廣告燈箱的有蓋巴士站的程序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鼓勵專營巴士公司提升巴士站的設施,包括在地理環境許可的情況下設置巴士站上蓋,以方便乘客及改善候車環境。就陳恒鑌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現時按區議會分區設有上蓋的巴士候車處數目表列如下:
 
區域 區議會分區 由專營巴士公司興建的有蓋候車處總數 全部巴士站總數
 
香港島 中西區 101 517
灣仔區 105 435
東區 109 540
南區 138 566
九龍 油尖旺區 119 602
深水埗區 139 430
九龍城區 186 477
黃大仙區 168 358
觀塘區 293 609
新界 葵青區 203 453
荃灣區 98 366
屯門區 164 490
元朗區 224 601
北區 172 312
大埔區 193 354
沙田區 362 761
西貢區 213 450
離島區 174 432
總共 3 161
(佔全部巴士站數目
約37%(註))
8 753

(二)運輸署已就專營巴士公司興建巴士站上蓋發出指引,訂明申請興建上蓋的程序、相關技術要求(例如上蓋必須與行車道保持一定距離及預留足夠通道供行人使用)、上蓋的設計標準(例如在不同地理環境情況下的標準上蓋式樣)、在有蓋候車處設置廣告板的規定(例如預留空間供乘客通行)、各相關政府部門(包括路政署、渠務署及水務署等)的要求等。根據有關指引,專營巴士公司取得運輸署同意後,可在申請地點展開有關興建巴士站上蓋的工程。若然在有關上蓋完成興建後發現有違反指引的情況或收到投訴,運輸署會作出跟進調查,並按需要要求有關專營巴士公司作出改善,包括改用其他合適的上蓋設計或移走廣告板。
 
(三)當運輸署收到專營巴士公司有關興建巴士站上蓋的申請時,該署會根據上文所述的指引對申請進行審視,研究建議興建巴士站上蓋對行人流量、其他道路使用者的視線及商戶可能帶來的影響等,並就有關申請細節徵詢相關部門(包括路政署、渠務署及水務署等)的意見。此外,運輸署亦會透過民政事務處諮詢地區人士的意見。一般而言,運輸署會在專營巴士公司遞交申請後的三個月內完成審批有關申請。而有關專營巴士公司在取得運輸署的批准後,便可隨即向路政署申請挖掘准許證以展開興建巴士站上蓋工程。
 
(四)若因巴士站地底有公共設施而未能興建上蓋,運輸署會因應情況安排有關專營巴士公司及相關部門進行實地視察,商討解決方案,如將擬興建上蓋及/或巴士站的位置稍為修改,避開這些地下公共設施,以便在可行的情況下繼續興建上蓋的工程。
 
(五)由於廣告板是有蓋候車處的相連部分,專營巴士公司在申請興建巴士站上蓋時,在可行情況下一般會同時申請在該候車處設置廣告板。專營巴士公司亦可向運輸署申請在已建上蓋的候車處增設廣告板。現時由專營巴士公司興建的有蓋候車處中,有802個設有廣告板,佔該等候車處數目約25%。上文第(二)部分所述的指引已涵蓋設置廣告板的相關規定,而有關申請程序則基本上與上文第(三)部分所述無異。
 
(註):部分巴士站會共用一個上蓋。 



2019年3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