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董事局會議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政府高度關注星期一清晨發生的鐵路事故,(已)要求港鐵公司徹底查明事故原因,機電工程署(機電署)亦會進行全面、徹底的獨立調查,找出詳細事故始末。機電署的調查方向包括系統設計、操作、硬件軟件配合,以至實際的測試過程,希望徹底找出事故原因,確保系統安全,才會容許(港鐵公司)進行測試。剛才在港鐵公司特別董事會上,港鐵公司的同事和承辦商已經就事件作出初步交代。至於詳細情況,稍後港鐵公司主席和管理層會向大家詳細交代。

  在接着的日子,我剛才所說,鐵路安全、公眾安全是特區政府高度重視的課題,在未找出徹底原因前,我們不會讓測試進行。我們確定了所有原因,做了所有補救措施後,才會讓港鐵公司再進行測試,亦希望在測試進行的過程可以令公眾重拾信心。在此,我希望大家可以放心,港鐵公司及機電工程署已進行重檢,確定現行的鐵路信號系統安全。

  在過去兩天,運輸署因應事故聯絡了本港的公共交通營辦商,包括專營巴士、渡輪加強服務配套,紓緩巿民出行的不便。在荃灣線金鐘(站)至中環(站)未完全恢復前,運輸署的同事會繼續與相關公共交通營辦商聯絡,加強公共交通配套,紓緩大家出行的困難。

記者:測試時已經出問題、已經相撞,政府會如何給予公眾信心,這個新信號系統是沒有問題?港鐵有否在會議上交代,這個新系統有沒有做過模擬測試?如果有,模擬測試時有沒有發現已經有問題?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正如我剛才向大家提及,港鐵公司的調查及機電工程署的獨立調查過程會就整個信號系統的設計、操作、營運及軟硬件配套等多方面,進行詳細檢視和重複測試。在我們確定有關系統的設計和配套合乎安全要求後,再會進行全面和深入的測試。經過長時間的測試,確定其操作正常無誤、安全可靠後,才會投入營運。我們希望透過港鐵公司和機電工程署的調查,開誠布公向社會交代事件的始末、原因,以及過程中進行了甚麼測試去確認系統安全,希望能夠讓市民重拾對香港鐵路安全的信心。

記者:當中有否涉及初步的人為疏忽?另外,今次涉事的信號供應商都有負責新信號的其餘六條線路,會否要求港鐵重新檢視線路或切換供應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剛才的董事會有就這位傳媒朋友提出的問題進行探討,我相信港鐵公司日後在跟進事故調查,以至確定系統設計的軟硬件配套安全後,進行營運測試時,亦會考慮相關問題。至於在操作和測試的過程中有沒有同事失誤或系統的不足之處,我希望大家明白,由於事故嚴重,需要非常仔細和深入調查以找出真相,現時不便多作猜想。

記者:現時不可以做新信號系統的測試,是否要等待港鐵在兩至三個月完成報告後,才可以重新開始?對於新信號系統更換的進程有甚麼影響?另外,會否影響沙中線?東鐵線也在做相關的測試,現時都不可以做,後果怎樣?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大家都明白在香港,公眾安全和鐵路安全是政府在公共交通服務非常重視的支柱。在安全的前提下,在我們未完全找出事故原因,以至作出補救方案前,任何的測試都不會進行,直至確定事故原因,以至找出補救安排後,我們會考慮讓港鐵公司進行有關測試。當然,大家都明白,我們這個安排對新信號系統的使用,以至服務帶來一些影響,但觀乎服務提供,以至公眾安全之間,我們的取捨是以安全為先。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5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