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在立法會聯席會議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及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上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政策措施的開場發言:

主席:

  商經局會從多方面推進大灣區建設。

  在協助本港企業及專業服務業進入內地市場方面,《規劃綱要》支持推動對香港在多個領域實施特別開放措施,包括金融、敎育、法律及爭議解決、航運、物流、鐵路運輸、電訊、中醫藥、建築及相關工程等領域,研究進一步取消或放寬對香港投資者的資質要求、持股比例、行業准入等限制,不斷提升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水平。

  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當局研究在CEPA(《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下推出進一步開放服務貿易的措施,讓香港專業人士及企業在內地更多領域從業、投資或營商均可享國民待遇。我們希望有關工作可盡快取得實質成果。

  在通關便利化方面,《規劃綱要》提出要依法推動在粵港澳口岸實施更便利的通關模式。在二○一九年三月一日舉行的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後,行政長官亦宣布中央政府推出八項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政策措施,當中包括擴展「跨境一鎖計劃」至所有九個大灣區的內地城市。

  目前,在「跨境一鎖計劃」下,廣東省內的清關點數目,在二○一九年一月起率先由之前的三十二個大幅增加至五十一個,涵蓋七個位於大灣區的內地城市。香港海關將與內地當局積極跟進在大灣區設立更多清關點,並會加強鼓勵業界積極參與「跨境一鎖計劃」,把握大灣區建設及港珠澳大橋開通後帶來的機遇。

  在知識產權方面,《規劃綱要》清楚表示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有關提述與特區政府的工作目標一致,我們十分歡迎。特區政府一直採取多項措施,在香港推動知識產權商品化及知識產權貿易,並加強香港作為區內知識產權貿易中心的角色。

  在旅遊方面,粵港澳大灣區地處中國南大門,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具有優厚潛力發展成世界級的旅遊區。

  《規劃綱要》明確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建設多元旅遊平台。政府會把握大灣區建設,以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和港珠澳大橋等新基建帶來的機遇,推動大灣區內整體旅遊發展,達致互利共贏。

  最後在創意產業方面,《規劃綱要》提出「深化粵港澳文化創意產業合作」及支持「香港成為電影電視博覽樞紐」。我們將繼續透過「創意智優計劃」和「電影發展基金」支持本地業界把握機遇、開拓新市場,例如我們會藉今年下半年開幕的深港設計創意產業園「二元橋」項目這個平台,促進人才及商業交流及配對,推動港深設計界別的發展和協作。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