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聯席會議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三月十九日)在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規劃綱要》)的開場發言全文:
 
主席:
 
  金融業發展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一環。《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肯定和支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的地位,並支持打造「一帶一路」建設的投融資平台等。我們會按《規劃綱要》的指導方向,積極與內地部委跟進落實相關的政策措施。
 
  《規劃綱要》亦提及要強化大灣區內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為此,我們正逐步推動大灣區電子支付系統互聯互通,並已取得初步成果:自二○一八年十月開始,香港個別電子錢包營運商實現了試點的跨境使用,香港居民可以在內地指定商戶使用手機進行支付,而營運商亦會推廣該服務至更多的內地商戶。下一步會繼續研究簡化港人在內地開戶安排及滿足跨境財富管理及保險服務需求的相關措施等。
 
  為了解決香港市民在內地銀行「開戶難」的問題,據了解,有關政策最近已有突破性安排,將會由相關的銀行試點推出在香港見證開立內地帳戶服務,讓香港居民足不出港,便能便捷地開立內地銀行戶口。據我們了解,這項服務的詳情將會在日內推出。
 
  此外,我們一直就稅務事宜與中央積極磋商,以促進區內的人才流動和經濟發展。領導小組於今年三月一日公布個人所得稅居民個人183天判定標準的具體操作辦法︰在內地停留的當天不足24小時的,不計入居住天數;同時亦公布境外人才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補貼政策︰對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工作且符合一定條件的境外(含港澳台)高端人才和緊缺人才,自二○一九年至二○二三年,由地方政府按內地與境外個人所得稅稅負差額給予補貼,並對補貼免徵個人所得稅。此外,特區政府與內地有關當局原則上同意,為合資格跨境工作的教師和研究人員提供特別稅務安排,讓他們在指定時間內可於內地享有稅務豁免,條件是有關報酬須從香港特區取得且在香港特區徵稅。我們希望年內與內地修訂《內地和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對所得避免雙重徵稅和防止偷漏稅的安排》以落實這安排。在推進大灣區建設的框架下,特區政府會繼續與內地有關當局商討有關港人在內地工作的稅務事宜。
 
  多謝主席。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