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聯席會議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月十九日)出席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聯席會議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開場發言:
   
主席:
   
  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其中一項重點工作。《規劃綱要》就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及之重點包括:推進「廣-深-港-澳」科技創新走廊建設,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措施、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等。
   
  在創新及科技領域上,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突出,大灣區建設為香港的創科發展帶來難能可貴的機遇。香港擁有雄厚科研實力、世界級大學、國際化及市場化優勢、健全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等;而大灣區擁有龐大的市場,以及轉化科研成果和先進製造的能力,為香港創科企業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香港能匯聚內地以至全球的創新資源,與大灣區內各城市優勢互補、協同發展,將大灣區建設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國家一直大力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習近平主席親自作出批示,明確表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特區政府在過去一年獲中央支持推出的具體措施包括:​
‧實現中央科研資金「過河」跨境撥付到香港;
‧與科技部簽署合作安排,以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科研合作;
‧確立中國科學院(中科院)將在香港設立院屬機構,推動其研究院所落戶在香港科學園的兩個科技創新平台;及
‧在香港成立大灣區院士聯盟,促進大灣區內的中科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間的交流合作,凝聚區內的國家級科學家,為大灣區科技發展提供意見。
 
  特區政府會繼續在各範疇推展工作,包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平台、匯聚國際科技資源、推動科研要素流通、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等,以提升香港創新及科技發展水平,並積極配合大灣區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工作,為香港的創科發展提供更廣闊的環境。
   
  多謝主席。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