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於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九日)上午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行政長官:各位傳媒朋友,早晨。特區政府高度關注昨天凌晨港鐵荃灣線在中環站附近發生的列車相撞事故。據港鐵公布,當時是荃灣線在非行車時間進行新信號系統列車測試。由於有這件事故,荃灣線中環站和金鐘站的服務於昨日整日停頓。最新消息是今日仍未能夠恢復服務,特區政府運輸署已經聯絡安排其他公共交通服務,希望能夠疏導人群。
 
  我留意到昨日有幾方面都表示高度關注。港鐵公司是責無旁貸,所以已經公布會成立一個專家小組,亦會與這個系統的承辦商和外聘信號系統專家作詳細調查,當然調查報告須要呈交特區政府。機電工程署署長亦於傍晚出來表示,機電工程署作為這些鐵路系統的監管者,會進行一個獨立和深入的調查。至於運房局,則已經要求港鐵董事局盡快召開一個緊急的董事局會議,據我所知,會於今日下午進行。
   
  我在此再重申,港鐵公司營運的鐵路每日服務接近五百萬人次,是我們公交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一環,而我們的公交策略都是以鐵路為骨幹,所以無論港鐵公司近來在工程管理方面出現問題,或者現時在營運鐵路時出現問題,特區政府都要高度關注,但一切都是以安全為首要考慮。換句話說,當一些正在進行的工程未能確保安全時,我們都難以開通這些鐵路。同樣地,這些新信號系統如果在未測試穩妥前,亦不應該投入服務。
   
  第二件事我想說說的是,上次在北京見傳媒是在開完三月一日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第二次全體會議,得到領導小組的同意由我在會後率先公布八項利民便民的措施。因為正如我強調,領導小組韓正副總理希望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能夠先落實一些很具體、能幫助粵港澳三地市民的措施。很高興在八項措施中的兩項關於稅務安排,即分別是關於在中國境內沒有住所的人士居住時間的判定標準和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如何適用於境外高端人才,以及一些緊缺人才在個人所得稅的優惠政策,在幾日前──三月十四日,已經由財政部和稅務總局發出通知,公布了細則。我亦留意到還有一些答問方式來回應一般港澳居民可能在這種情況下的疑問,整個新安排的生效期亦追溯至今年一月一日。在公布後,我收到各方的回應都對這些新稅務措施表示歡迎,大家都認為這些新稅務措施將有利於香港市民進入大灣區工作或創業。
   
  至於其他六項措施,特區政府都會緊密跟進。這六項措施有些是需要由廣東省牽頭,譬如制定一些細則讓港澳人士可以申請受聘於廣東省內一些事業單位,又例如是鼓勵港澳青年進入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創業方面。有些是我們可以主動點做的,譬如在貨物通關便利的「跨境一鎖計劃」,我都與海關關長磋商了,希望他能夠把這個頗有成效的便利貨流措施延伸至目前未有這個安排的其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總的來說,我們做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指導原則都希望是成熟一項便公布一項,每次公布後盡快落實執行,讓粵港澳三地居民都能夠受惠。



2019年3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