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有關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 (三月二十日)上午十一時三十分(或緊接上午十一‍時舉行的行政長官質詢時間的會議之後),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范國威提出,內容為:「一九九七年年中至二○一七年年底期間,每年平均有48 300名單程證持有人來港,累計數目達99萬人;此外,在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間,平均每年約有53 500名非本地專業人士,在3項主要人才入境計劃下獲准在香港工作及留港定居;鑒於近年香港社會上有強烈意見,關注香港人口持續上升對香港公共服務及設施構成沉重負擔,以及部分來港人士以入境欺詐行為(包括隱瞞海外資產、使用虛假身份、偽造文書及假結婚等)取得居留權和社會福利,本會要求特區政府以『港人優先』為原則及考慮本土的承載力,改革移民及入境政策;具體措施包括:

(一)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一百五十四條及《入境條例》,就單程證設立雙重審批機制,讓特區政府行使入境審批權,並取回單程證政策主導權,為香港人口政策妥善把關;

(二)爭取削減單程證配額一半至每日75個及檢討各類人才入境計劃的配額,以減輕未來新增移民及入境人士對公營醫療服務、資助房屋、社會福利及教育資源的負擔,讓香港的公共資源分配可優先滿足香港市民的需要;

(三)改革單程證申請制度,將其與各類人才入境計劃的受養人制度看齊,加入財政能力審批條款及配以計分制,以及早識別和甄選具備能力長遠維持基本生活水平以上的移民來香港定居;

(四)就單程證制度與中國大陸相關部門商討,研究推出『返回機制』,讓持單程證來港的人士可暫時保留其國內戶籍,如他們不能適應在香港生活,可返回中國大陸重新落戶居住;

(五)對透過各類人才入境計劃及單程證制度來港而獲得居留權的人士,若他們申請香港的社會福利及資助房屋,應加強調查他們在海外的資產,以堵塞現有政策的漏洞;

(六)加強打擊跨境假結婚,包括參考英國的做法,如婚姻登記官有合理懷疑計劃在香港結婚的非本地人士是假結婚,可延期簽發『婚姻登記官證明書』,讓政府部門能有更多時間進行調查及採取執法行動,以防止欺詐者通過虛假婚姻取得所需文件申請來港定居,以及入境事務處應每年統計香港假結婚的數字;及

(七)在本地及國際層面加強打擊入境欺詐行為,參考英國及澳洲的做法,成立跨部門有組織入境罪案專責小組,針對懷疑使用虛假身份、偽造文書及作出虛假陳述等申請個案,加緊對核實證明文件的監控,並參與全球合作防止入境欺詐活動。」

  毛孟靜、楊岳橋、何俊賢、朱凱廸和張‍超雄將分別就范國威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黃定光將提出一項有關積極拓展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的議案,內容為:「中央政府公布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綱要》),內容吸納了香港、澳門及大灣區主要城市的意見,為大灣區的未來發展指明方向,並為香港提出具體的經濟發展目標,以及提出多項便利港人在內地生活及就業的措施;為了令香港做好作為區域發展的核心引擎的角色,並抓緊未來新發展機遇及改善民生,本會促請特區政府制訂政策和投放更多資源發展支柱產業、創新科技及其他新興產業,以及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便利香港市民生活出行,讓本港大中小微企業獲得適當渠道在大灣區拓展業務,為港人特別是年青人創造更多新的發展和就業機會,以及為港人提供更優質的生活空間。」

  盧偉國、張華峰、謝偉銓、姚思榮、胡志偉、廖長江、郭家麒和何啟明將分別就黃定光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陳克勤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1章)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九年二月二十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2019年公眾衞生及市政(費用)(修訂)規例》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四月十七日的會議。
 
  政府法案方面,《2018年稅務及強積金計劃法例(關於年金保費及強積金自願性供款的稅務扣除)(修訂)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將恢復。法案若獲得議員支持及通過二讀,將會交付全體委‍員‍會。法案經全體委員會審議後,若全體委員會的報告獲立法會採‍納,法案將進行三讀。
 
  《2019年司法人員(延展退休年齡)(修訂)條例草案》、《2019年稅務(修訂)(稅務寬免)條例草案》和《2019年選舉法例(雜項修訂)條例草案》將會提交立法會作首讀和二‍讀。有關的二讀辯論將會中止待續。

  政府議案方面,政務司司長將分別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和《死因裁判官條例》動議兩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刑事訴訟程序規則委員會於二○一九年二月十九日訂立的《2019年刑事訴訟程序(證人津貼)(修訂)規則》,以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於二○一九年二月十九日訂立的《2019年死因裁判官(證人津貼)(修訂)規則》。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將根據《公共財政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將一筆不超逾131,081,699,000元的款項記在政府一般收入上,供作支付於二○一九年四月一日開始的財政年度政府服務開支之用。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9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