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四十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陳百里博士今日(三月十八日)出席第四十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開幕典禮的致辭全文:

王主席(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主席王英偉)、各位嘉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好!萬眾期待的第四十三屆香港國際電影節正式開鑼,我很高興出席今天的開幕典禮。

  香港國際電影節是亞洲區內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三月至四月間,影迷們都忙碌穿梭於各放映場地,觀賞來自世界各地、不同風格的影片,單是去年電影節便吸引超過七萬人次入場觀賞。政府多年來對香港國際電影節鼎力支持,對香港國際電影節的成功,與有榮焉。

  今年電影節將會放映來自六十多個國家及地區超過二百三十部影片,華語電影由去年的四十部增加至六十部,當中超過一半是港產片。這除了反映華語片在國際電影界的影響力正在冒升外,亦顯示優秀的港產片仍然在華語片中佔一重要席位。

  我高興見到香港國際電影節提供了一個讓港產片面向國際的平台,接觸到海內外的電影愛好者,並讓本地製作在同一時空下與世界各地的電影同業互相切磋。

  特區政府銳意促進香港電影業的發展。上月發表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向電影發展基金注資十億元,落實了去年十月行政長官《施政報告》中的建議。若注資獲通過,我們會率先在即將踏進第六屆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中,大幅提高得獎名額上限及每隊得奬隊伍所獲的資助,務求繼續為電影業培植後進,延續計劃的佳績。

  有好戲,亦必須有觀眾「識貨」、捧場,方可令電影業持續發展。因此,拓展觀眾群亦是我們政策重點之一。在這方面,我特別感謝香港國際電影節協會數十年來努力不懈,為我們帶來出色、多元化的中外電影,亦為學生提供票價優惠。每年的國際電影節,除了令資深的電影發燒友大飽眼福外,也啟發了不少學生及青少年欣賞電影的興趣,對建立香港高質的電影觀眾群不可或缺。

  展望將來,透過電影發展基金十億元新注資,我們會繼續資助團體,以年輕人為目標,在合適場地放映不同類型的電影;同時會考慮資助港產片放映「口碑場」,以及開拓口述影像的觀眾群,將好電影帶給更多觀眾。

  最後,我祝今屆香港國際電影節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19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