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政府財政預算案》有關公務員事務事宜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今日(三月十八日)在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事宜的開場發言:

主席、各位議員:

  二○一九至二○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中有關公務員事務的重點事宜,已詳載於向秘書處提交的文件中,我現在只作出簡單補充。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我們會繼續適度增加各部門的人手。公務員編制預計會增加3 481個職位,增幅約為百分之一點八,回復過往十年約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二的平穩增長。新增職位中,約四成多會負責關顧民生的工作,例如由衞生署提供的醫療服務、教育,以及扶助弱勢社群等服務;另有四成多是用以投資香港未來經濟發展,包括基建、土地房屋及創新科技等相關工作。新增人手中,中低層人員佔約八成,並涵蓋多個前線職系。政府一向以審慎態度管理公務員編制,按着實際需要適度增加人手;這個增幅一方面讓公務員隊伍平穩增長,同時亦滿足部門因為落實新政策措施及工作量增加,對人手的確切需求。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我們也預留21億1,110萬元撥款,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二十七點九,讓政府持續改善各項為公務員及合資格人士(包括領取退休金人員)提供的醫療及牙科服務。當中涉及公務員診所和政府牙科診所的撥款佔10億1,000萬元,除了用以應付這些診所的日常營運開支,撥款也會用作加強診所的人手支援和增設專科牙科手術室,及衞生署於二○一九至二○年度在公務員診所新增的兩項計劃,分別為加強糖尿病病人護理質素的「風險評估及護理計劃」,以及為需要服用多種藥物而病情穩定的慢性病病人提升藥用安全的「簡易配」先導計劃。至於支付及發還醫療費用和醫院收費的撥款則為11億110萬元,用作應付合資格人士申請發還醫療費用的開支。

  在退休金的撥款方面,二○一九至二○年度的預算為382億9,650萬元,較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的修訂預算增加百分之七,主要由於預計新退休人員的數目會增加,以及需要向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退休的人員發放全年的退休金開支。

  至於其他項目的財政撥款,已在文件中有所提述,我不再重複,歡迎議員作出提問。
 
2019年3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