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三月十七日)下午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想問今天有報道指紙皮的價格又上升,棄置量保持上升中,有甚麼解決方法?知悉環保園的紙廠最快在二○二二年才落實,回收界形容期間為黑暗時期,如何過渡這個時期?
 
環境局局長:政府配合垃圾收費法規的制定,亦同步加強在減廢回收方面的支援。例如在回收方面,有不同的政策支持回收業,包括對紙、廢膠等都在不同階段有不同新的政策。亦有加強政策,例如回收基金都會在適當時候檢視,加強支援回收業界。至於在個別回收種類,例如廢紙方面,大家都可能知道我們在環保園已批出了一塊土地在香港重建廢紙回收再造的工業。當然有關紙廠可處理香港部分廢紙,所以我們需要多管齊下,才能應對不同物料回收的挑戰。
 
記者:想問內地都有收緊洋垃圾的條件,回收業方面也提及很難做,想了解會否有應對措施?
 
環境局局長:回收的挑戰不單是在香港,其實因為國家的回收政策有較大的改變影響全世界不同的城市、不同地方,如何能夠適應過渡回收挑戰,一方面,有一些地方已有既定垃圾收費或相關措施,垃圾收費能夠令當地回收整體運作有更好的支持,香港在垃圾收費的進程都應該相應配合。同時間不同政府包括香港政府都會在回收支援方面在不同時候都有新的措施。
 
記者:但如果回收價格那麼低,又被迫垃圾徵費,被迫丟棄垃圾要付費,回收業有沒有出路?
 
環境局局長:首先回應你有關垃圾收費的問題,垃圾收費正是能夠加強回收不同的回收物料。因在回收方面,需要不同公司、市民(配合),如果有收費推動,可以從源頭令這些回收物料有更乾淨回收的做法。當然,政府亦會在不同方向加強回收配套,為配合垃圾收費,會推出不同的中央免費回收,例如廢塑膠,政府已經宣布會逐步為香港家居為本的環境提供免費塑膠回收支援。這正是善用公共資源令這些物料很輕、物流價格較為高昂(的廢塑膠),我們能夠補足收集及運送成本,令相關廢膠回收從業員可以收集較大量的廢塑膠,令這些廢塑膠可以轉廢為材。這是政府正逐步加強做的例子。
 
記者:想問膠袋徵費方面,局長剛才也提及年中會檢討,請問有關方向如何?可否提及大方向及細節?
 
環境局局長:香港塑膠購物袋收費俗稱五毫子膠袋費在香港已落實約十年,成效是有的,感覺到香港自備購物袋出外購物有一定程度的風氣。但經過十年後,都有需要檢視的地方,簡而言之,我們會從兩方面檢視。第一方面,收費水平五毫子已經十年,但未有更改,是否有上調的空間?第二方面,塑膠購物袋收費有一些豁免範疇,能夠平衡到食物衞生及減廢,豁免範疇是否有收窄空間?亞洲一些類似城市例如台北或南韓,他們的豁免範疇在最近收窄的範圍比香港強,在各方面政府會和業界商討如何能夠加強香港在廢塑膠袋方面能夠更減廢。
 
記者:水平會否加至一元或是更多?
 
環境局局長:我們會聽取業界及市民的意見,有坊間意見認為如五毫子收費要上調,取一個整數,一元都是可以考慮的方向。
 
記者:想問前幾天有學生遊行支持環保,你對於這些學生選擇罷課支持環保的行為,你會否支持?
 
環境局局長:原則上來說,我們當然關注氣候變化,亦正面看不同市民大眾包括年青人、學生關注氣候變化,提出他們的意見,而且更好的是在他們日常生活中能夠有低碳生活。政府正面回應《巴黎協定》,亦制定了《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已制定了進取的二○三○年的減碳目標,同時也回應《巴黎協定》作五年一檢的做法,即是每五年我們會檢視減碳目標及行動有沒有空間能加強及有長遠的目標,我們較早前已邀請可持續發展委員會,由下而上與民共議,為香港檢視減碳目標策略及制定邁向二○五○年的減碳目標,這個諮詢將會在約今年年中向市民收集意見,歡迎屆時不同的市民大眾,包括年青人、學生把握這個機會令香港一起去制定更進取的減碳策略,多謝大家。
 
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