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推動職安二十載(附圖)
**********************
  第二十屆「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今日(三月十七日)舉行,表揚和嘉許在職業安全及健康(職安健)方面表現優良的總承建商、次承判商、地盤從業員和前線工友,以提升建造業的職安健意識,推廣安全文化。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在頒獎典禮致辭時表示:「經過政府和業界在過去二十年的共同努力,建造業的千人意外率,由一九九九年首三季的203.9,大幅下降超過八成至二○一八年首三季的31.4。」

  陳嘉信續稱:「但建造業仍是職安健風險最高的行業,當中致命個案數目更是各行業之冠。在去年發生的16宗致命工業意外當中,有14宗涉及建造業,而『人體從高處墮下』更是當中主要成因。有見及此,勞工處今年一月展開針對棚架工作等高危作業的特別執法行動,以打擊不安全的工作模式。」

  陳嘉信特別提到,勞工處即將推出網上職安健投訴平台,方便投訴人透過流動電子裝置,使用勞工處網頁上的電子表格作出投訴,並可上傳相片、影片或錄音檔案。收到有關投訴後,勞工處會盡快派員調查及跟進,所有投訴內容均會絕對保密。

  此外,勞工處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及其他業界持份者將於五月舉辦以吊棚為主題的安全研討會,亦會繼續透過不同平台向業界持份者推廣職安健信息,如以生動易明的動畫形式發放職安警示短片(www.labour.gov.hk/tc/news/work_safety_alert_video.htm)。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於一九九九年首次舉辦,今年已踏入第二十屆,共有186個地盤、116名次承判商及134支安全隊伍報名參賽,反應熱烈。

  為鼓勵地盤總承建商推動轄下的次承判商參與獎勵計劃,今屆增設了「最踴躍支持地盤獎」,亦因應中小型裝修及維修工程的業務性質,彈性處理該參賽組別的評審安排,以鼓勵更多從事裝修及維修的中小型承建商參與比賽。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是勞工處聯同十五個機構,包括職安局、發展局、香港房屋委員會、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建造業議會、肺塵埃沉着病補償基金委員會、香港房屋協會、香港建造商會、香港建築業承建商聯會、香港建造業分包商聯會、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註冊小型工程承建商聯會、香港物業管理公司協會、香港建造業總工會及香港機電業工會聯合會合辦的大型推廣活動。出席今日頒獎典禮的主禮嘉賓包括立法會議員石禮謙、職安局主席陳海壽博士、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主席陸偉成醫生和各合辦機構的代表。
 
2019年3月1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0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今日(三月十七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在頒獎典禮致辭時表示,處方會繼續與業界持份者攜手合作進一步改善建造業的職安健表現。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今日(三月十七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圖示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左)向得獎者頒發獎項。
「建造業安全獎勵計劃」頒獎典禮暨嘉年華會今日(三月十七日)在旺角麥花臣場館舉行。圖示勞工處處長陳嘉信(中)、立法會議員石禮謙(右八)、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陳海壽博士(左八)、職業性失聰補償管理局主席陸偉成醫生(左六)及其他嘉賓為活動主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