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通過二○一九年居屋的平均售價和銷售安排及白居二的安排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三月十五日)通過「出售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單位2019」(「居屋2019」)的單位平均售價及銷售安排及「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白居二)2019」(「白居二2019」)的安排,以及該兩項計劃白表申請人的入息及資產限額。
   
  小組委員會在今日的會議上通過「居屋2019」推售六個新的居屋發展項目,共提供4 871個單位。該六個項目如下:

(一)何文田冠德苑603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41.3至52.8平方米;
(二)長沙灣凱德苑814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25.9至48.5平方米;
(三)葵涌尚文苑494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26.6至42.6平方米;
(四)將軍澳雍明苑1 395個單位,實用面積介乎26.2至52.8平方米;
(五)馬鞍山錦暉苑735個單位,單位實用面積介乎25.6至42.3平方米;
(六)沙田旭禾苑830個單位,單位實用面積介乎27.3至43.0平方米。

  該六個發展項目的詳細資料見附表。

  「居屋2019」單位平均售價定於評定市值折減41%(即五九折)。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根據政府去年宣布的資助出售單位的新定價政策,每期居屋的售價及折扣率是按負擔能力釐定,確保至少有75%單位的售價是月入中位數的非業主住戶(最新數字為扣除強制性公積金供款後的$39,100)可負擔的,即住戶動用不超過其月入40% 作按揭供款。按這定價機制,我們會先以評估市值的七折為所有單位定價,然後按入息中位數作負擔能力測試。如果不能通過測試,便調高售價折扣率,以達致其中75%單位售價均不會超越入息中位數住戶的最高可負擔售價,即住戶動用不超過月入40%作按揭供款。因此,每期居屋的折扣率(最少七折)會有所不同。」

  「居屋2019」六個新的發展項目的單位按該折扣率扣減後,售價介乎156萬元至529萬元,平均售價為298萬元。預計五月底開始接受申請,並在八月攪珠。「居屋2019」成功申請者將於十一月開始獲邀揀選居屋單位。
   
  小組委員會決定「居屋2019」的綠、白表申請者配額比例維持在50:50,並採用靈活安排,把綠表申請者未用盡的配額重新編配予白表申請者,反之亦然。

  同時,小組委員會決定增加「白居二2019」的全年配額至3 000個,以及維持家庭和一人申請者的配額比例為9:1。

  此外,除了現時以文本形式遞交申請外,房委會將於今年起為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包括「居屋2019」和「白居二2019」,提供電子化申請服務。

  對於租住於房委會或香港房屋協會轄下公共屋邨的綠表申請者,有關屋邨辦事處職員會在收到申請者的電子申請表後聯絡他們,核實他們的住戶資料。他們及所有年滿18歲或以上的家人亦需要在已經填妥的電子表格上簽署並交回有關屋邨辦事處,以作跟進處理。

  由於「白居二2019」將與「居屋2019」一併推出,申請程序將進一步簡化。兩項計劃會使用同一份申請表,申請者可選擇申請「居屋2019」或「白居二2019」,或同時選擇兩項。「居屋2019」及「白居二2019」的申請費分別為250元和160元;同時申請兩者則為410元。

  由「居屋2019」開始,現時規定居屋白表申請表上所有家庭成員必須在申請時與申請者共住的規定將會取消。發言人說:「小組委員會考慮到,『共住』的規定在目前的社會及經濟情況下未必可行,此項要求或會令這些家庭不合資格申請居屋/「白居二」, 與居屋/「白居二」回應中低收入家庭的置業訴求的目標背道而馳。」

  截至二月一日為止,共有22個從五個居屋屋苑收回的單位,將被納入此次銷售計劃內重售。它們是在二○一六年及二○一七年出售的單位,分別位於嘉順苑、屏欣苑、銀蔚苑、銀河苑和彩興苑。除了這22個單位,若直至十月時仍然有其他收回單位,它們亦會在今次銷售計劃重售。收回單位的重售售價亦按銷售計劃相同的折扣率計算,亦即市值折減41%(即五九折)。

  發言人說:「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家庭申請者將獲預留1 500個單位的配額。過去數次銷售計劃均為這類申請者設定約佔推售單位30%的配額,而今次亦採用此做法。」小組委員會亦同意將500個單位預留予一人申請者,約佔推售單位的10%,以回應他們對置業的訴求。」

  小組委員會亦通過從今年起,將居屋和緊接其後推出的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包括「綠表置居計劃(綠置居)」的簡化申請安排恆常化。如申請者希望以跟居屋申請不同的申請類別,申請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便須於下一次資助出售單位銷售計劃所訂明的申請期內通知房委會。

  今日會議上,委員亦備悉去年十一月小組委員會會議上通過的修訂資助出售單位的轉讓限制會由今年起實施。「居屋2019」推售的單位將會受透過地契修訂的轉讓限制規限。在之前居屋銷售計劃中首次出售的收回單位則繼續受《房屋條例》訂定的轉讓限制規限。

  現時「白居二」買家在購入單位的首兩年內,不得在第二市場出售其單位。為了讓這些買家可在遇上不可預見的情況時把資產變賣, 小組委員會同意個別購入房委會由今年開始推售的資助出售單位的「白居二」買家,在情況必要時,可向房屋署署長申請批准,豁免交易後首兩年內不可在第二市場轉售單位的限制。

  在開始接受申請前七日起直至申請期結束為止, 公眾可索取印有新居屋單位和收回單位的銷售安排、基本資料(包括單位面積和售價幅度)的售樓資料簡介或售樓簡介單張。

  在選樓期開始前七日, 載有發展項目和收回單位詳情的售樓說明書連同價單,會供公眾索取。
   
  小組委員會在會議上亦按既定機制檢討「居屋2019」和「白居二2019」的白表申請者的入息和資產限額。家庭申請者的入息和資產限額分別定為每月58,000元和2,010,000元。按既定的安排,一人申請者的入息及資產限額定為家庭申請者的一半,即分別為29,000元及1,005,000元。

  在釐定上述限額時,小組委員會同意微調就參考單位(即位於擴展市區及新界區而實用面積約40平方米的私人住宅單位)平均價格的採樣方法。由於這類單位的成交個案涉及的樓齡範圍廣泛,在採樣期內所有相關的成交個案,均可用作參照計算參考單位的平均價格,不限樓齡。二○一八年第四季的有關價格為576萬元。
 
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7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