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正式通過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關於中國的審議結果報告(附圖)
********************************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理事會)今日(日內瓦時間三月十五日)正式通過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關於中國(包括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審議結果報告。
  
  理事會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於去年十一月六日審議由中國提交的第三次報告(涵蓋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並於十一月九日通過關於中國的審議結果報告。理事會在今日舉行的大會上進一步討論該報告。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率領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以中國代表團成員身分出席該會議。
  
  中國代表團團長為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張建宗以中國代表團副團長的身分於會議發言。
     
  張建宗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自一九九七年,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嚴格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基本法》,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人權和自由在香港受到《基本法》、《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及其他法律的充分保障。

  他說:「法治與自由是香港核心價值,也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石,我們必定全力捍衞。香港司法獨立受《基本法》保障,並堅實地彰顯法治。香港特區的終審權屬於香港終審法院,終審法院可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法官參加審判。香港的司法獨立在亞洲排名第一。香港同時是全球最安全的城市之一。」

  張建宗指出,香港是一個充滿活力、高度開放和國際化的城市大都會。美國傳統基金會連續25年評選香港為全球最自由的經濟體。
 
  他說:「特區政府會繼續大力投放資源於社會服務,改善民生,促進兒童福祉,保障全體勞工的權益,以構建關愛、共融和平等的社會。」
 
  「『一國兩制』是成功的創舉。我們會堅守一國之本,藉兩制之利的獨特優勢,抓緊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的龐大機遇,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政府發言人表示,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報告共涵蓋成員國對中國的346項建議,其中兩項關於中國(包括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另有四項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别行政區政府經過審慎考慮後,就每一項建議表明了立場,並已納入報告的增編部分。

  理事會大會上,13個成員國及10個非政府組織的代表發言,在討論後,理事會正式通過普遍定期審議工作組關於中國的審議結果報告。



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