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到訪「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附圖)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陪同下,參觀位於九龍灣零碳天地的組建城——「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

  林鄭月娥聽取了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和其他代表介紹「組裝合成」建築技術以及展現中心的設計和建造過程,並參觀了中心內多個不同類型的示範單位。展現中心樓高兩層,樓面面積達三千多平方呎,是本港首個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的建築物。它透過「先裝後嵌」的方法,先於境外工場預製獨立「組裝合成」組件,每個組件包括內部間隔、水喉電線、室內裝修以至傢俬電器等,然後運往工地如「砌積木」般裝嵌。該中心以十個組件裝嵌而成,內部設置五個示範單位,包括一房及三房模擬住宅單位、宿舍、長者之家和酒店房間,顯示相關建築技術可用於不同項目。
 
  林鄭月娥說:「我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建造業應以『創新』為方針,增加建造生產力,加強監管和質量保證,改善工地安全及減少對環境的影響。『組裝合成』建築技術把大部分人手密集和需時較長的工序在預製工場完成,可達致上述的要求,應可在香港更廣泛地被採用。」
 
  政府已開始在一些公營建築項目如將軍澳百勝角消防處紀律部隊宿舍、香港大學位於黃竹坑的學生宿舍等項目試行「組裝合成」建築技術,希望能對建造業界起示範作用。
 
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陪同下,參觀位於九龍灣零碳天地的組建城——「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圖示林鄭月娥(左二)聽取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左一)介紹以「組裝合成」建築技術興建的展現中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二)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左一)陪同下,參觀位於九龍灣零碳天地的組建城——「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圖示林鄭月娥聽取建造業議會代表介紹展現中心的設計和建造過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右三)陪同下,參觀位於九龍灣零碳天地的組建城——「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圖示林鄭月娥(右一)聽取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右二)介紹展現中心的一房模擬住宅單位。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五日)下午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陪同下,參觀位於九龍灣零碳天地的組建城——「組裝合成」建築法展現中心。圖示(左起)項目成本管理專員鄺家陞、建造業議會執行總監鄭定寕、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陳國基、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林鄭月娥、建造業議會主席陳家駒及「組裝合成」建築法聯合工作小組主席巫幹輝在參觀中心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