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二零一九年香港花卉展覽開幕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五日)出席二零一九年香港花卉展覽開幕典禮致辭:

周永健主席(香港賽馬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今日與大家一起出席二零一九年香港花卉展覽。我仍記得去年我第一次以行政長官身分出席花展,與市民一起賞花,非常熱鬧。事實上,上屆花展的入場人次超過七十二萬,再創新高,可見這個一年一度的花卉展覽大受市民歡迎。

  今年花展的主題是「大紅花說願」。大紅花在香港處處可見,陪伴市民日常生活;它色澤豐富,充滿生命力,更有「凝聚、綻放、繁榮」的美好寓意,相信不論是市民抑或遊客,都會喜歡。

  香港作為亞洲國際都會,每年花展都有不少其他國家和地區參與。我知道今年參與花展的機構共264個,包括104個來自20個國家的參展機構。今年大家可以欣賞到的花藝擺設和園林造景,規模比往年更大,設計又創新,相信即使是花展的常客,今年亦會有一些嶄新的體驗。

  其中值得留意的是今次花展採用了大量塌樹作為展品的素材。去年九月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令不少樹木倒塌,今次大會邀請了本地的藝術家、設計師和園藝師,以藝術的力量為塌樹注入第二生命,將它們製作成雕塑、家具、裝置藝術和園藝擺設,於花展場內展出,既別出心裁,亦可以推廣和實踐廢物利用的信息。事實上,近年花展除了是城中的園藝盛事外,亦已成為綠色大型活動的榜樣。我很高興大會今年加強各項環保減廢措施,積極支持「走塑、走即棄」行動,除鼓勵市民參觀花展時自備水樽、購物袋和餐具外,亦安排免費借出可重用的餐具給市民使用,和要求各小食檔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大會更會於花展後,將可重新種植的花卉送贈給市民、學校、環保團體及非政府機構,以達致「綠色花展‧全城共享」的目的。

  我非常感謝本港、內地和海外機構及園藝愛好者熱心參與,以及各贊助機構鼎力支持,令這項饒富意義的園藝盛事得以順利舉行,特別是多謝各位在香港的總領事,thank you very much, Consuls-General, for your very active participation,亦希望各位市民和遊客都能樂在其中。

  最後我藉這個機會宣傳一下——兩日後的星期日就是禮賓府的開放日。雖然由於剛過去的冬天偏暖,原本在三月於禮賓府花園盛放的杜鵑花今年已提早盛開,但禮賓府仍有不少其他花卉及植物供市民觀賞,歡迎各位市民本星期日到禮賓府遊覽。

  多謝大家!



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