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公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諮詢委員會任命
*******************************

  政府今日(三月十五日)公布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及強制性公積金計劃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的任命。
 
  行政長官已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第485‍章)(《強積金條例》)賦予的權力,再度委任黃友嘉博士為積金局主席及非執行董事。
 
  與此同時,財政司司長已根據行政長官在《強積金條例》下轉授的權力,委任林振昇為積金局非執行董事。他亦再度委任八位現任非執行董事,包括陳鑑林、關百豪博士、劉麥嘉軒、石禮謙、黃傑龍教授、黃國及兩名官守非執行董事。

  所有任命由二○一九年三月十七日起至二○二一年三月十六日止,為期兩年,首末兩天包括在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在公布上述任命時表示:「在黃博士的卓越領導下,積金局推行了多項改革措施,令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制度更為完善,並進一步邁向積金局的願景,建立香港市民珍而重之的退休儲蓄制度。有關改革措施包括引入收費管控的預設投資策略,及籌備設立『積金易』中央平台,從而提升營運效率,令收費有下調空間。我們期望在黃博士的帶領下,積金局將繼續『積金易』的工作和推行其他重要的改革建議。」
 
  「我們同時歡迎林振昇先生加入積金局。憑着積金局董事局成員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經驗,我有信心積金局將再創高峰,持續提升強積金制度的穩健性。」
 
  林振昇為港九勞工社團聯會現任主席,並從二○一五起出任諮詢委員會的委員。他同時為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委員,並積極參與勞工事務的工作。

  此外,財政司司長根據行政長官轉授的權力,已委任于健安及李詠民為諮詢委員會成員。于健安是勞工顧問委員會僱主代表,李詠民是深水埗區議員。
 
  財政司司長亦再度委任六位現任諮詢委員會成員,分別為蔡加讚、周婉儀、梁繼昌、潘佩璆醫生、蔡永忠及黃子遜。所有任命由二○一九年三月三十日起至二○二一年三月二十九日止,為期兩年,首末兩天包括在內。
 
  劉怡翔同時感謝即將卸任的積金局非執行董事潘兆平,以及諮詢委員會委員鍾志平博士和林振昇,在任期內竭誠服務。
 
  積金局是在一九九八年九月根據《強積金條例》成立的法定組織,負責規管和監察強積金制度。強積金制度自二○○○年十二月實施,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強積金制度覆蓋280萬名計劃成員,總資產淨值超過8130億元。
 
  由二○一九年三月十七日起,積金局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黃友嘉博士
 
副主席
---
羅盛梅
 
非執行董事
-----
陳鑑林
鄭蕙心
關百豪博士
林振昇
劉麥嘉軒
石禮謙
黃傑龍教授
黃國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任候補)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任候補)
 
執行董事
----
鄭恩賜
許慧儀
余家寶
 
  諮詢委員會乃根據《強積金條例》成立的法定委員會,專責就《強積金條例》的運作和積金局的效能和效率向積金局提供意見。
 
  由二○一九年三月三十日起,諮詢委員會成員名單如下:
 
主席
--
葉國謙
 
副主席
---
羅盛梅
 
成員
--
蔡加讚
周婉儀
李詠民
梁繼昌
潘佩璆醫生
蔡永忠
黃子遜
于健安



2019年3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