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視察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附圖/短片)
***********************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十四日)上午,在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陪同下,視察蓮塘╱香園圍口岸工程,了解這項跨境基建的最新情況。

  林鄭月娥一行首先乘車視察連接新口岸與粉嶺公路的連接路。這條名為香園圍公路的連接路,長約11公里,包括龍山隧道和長山隧道。其中,全長4.8公里的龍山隧道是目前全港最長的陸路行車隧道,建造期間利用了多項全港首次使用的工程技術,包括採用直徑達14.1米的土壓平衡隧道鑽挖機,以克服隧道內的土質所帶來的挖掘挑戰。該鑽挖機在完成建造南行管道後,在地下洞穴內作兩個90度旋轉,調頭建造北行管道。這個創新做法在香港史上首次使用,可節省工程時間和減低對環境影響,提升工程效益。
   
  林鄭月娥一行其後到新口岸旅檢大樓工地,視察港方口岸的施工情況,並聽取相關部門匯報口岸設備的裝置進程和日後的通關運作安排。旅檢大樓設計獨特,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政府在二○一○年聯合舉辦概念設計國際競賽的優勝作品。競賽以「以人為本,兩地相連」為主題,務求將港深兩地口岸的建築物與周邊環境融合,並且擁有統一協調的外型及風格,令過境旅客在聯檢大樓進行「兩地兩檢」時,感覺無縫和舒適。
   
  林鄭月娥在視察後說: 「蓮塘/香園圍口岸是港深邊界的第七個陸路口岸(註1),是首個以『人車直達』的概念設計和興建的口岸,市民日後可利用公共交通服務、私家車或連接口岸的行人隧道直達口岸,辦理出入境手續後過境。新口岸在設計上每天可處理車輛17 850架次及旅客三萬人次。」
   
  現時所有由新界東部前往深圳東部和廣東東部(粵東)的跨境交通均取道文錦渡或沙頭角兩個口岸,沿途須經過香港與深圳兩地區內的繁忙道路。蓮塘/香園圍口岸將會對現時其他東部陸路口岸的過境交通起分流作用,加上雙線雙程的香園圍公路,直接連接粉嶺公路交匯處,沿途亦會接駁沙頭角公路交匯處、坪洋交匯處和蓮麻坑路交匯處,有助改善北區交通,紓緩沙頭角及打鼓嶺一帶道路的繁忙狀況。
   
  新口岸在深圳會連接深圳東部過境高速直達龍崗,再經深惠高速(惠鹽高速)或深汕高速直接通往粤東地區,為香港與深圳東、惠州、粵東之間提供有效率的跨境通道,進一步完善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的布局。
   
  按目前工程進度,香園圍公路工程已進入後期測試階段,預計將於今年年中率先啟用,紓緩北區交通。至於口岸建造工程,後續的設備安裝和測試工序已相繼開展,政府爭取在年內完成新口岸建造工程,並會與深圳方面繼續保持協商,落實口岸啟用日期。

註1:現時港深邊界共有六個陸路口岸,當中文錦渡、沙頭角、落馬洲和深圳灣屬車輛口岸,羅湖和落馬洲支線屬鐵路口岸。



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