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管理局與香港護士協會代表會面後聲明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就傳媒查詢今早與香港護士協會(護協)代表會面,醫院管理局發言人今日(三月十四日)回應如下:
 
  醫管局一直非常關注前線護士面對繁重工作壓力的情況。醫管局今早向護協代表講述紓緩前線護士工作壓力的措施,包括現有編制外招聘更多全職護士、增加更多晉升職位、大幅增加資助登記護士進修註冊護士名額、短期會繼續招聘兼職護士,以及給予專科護士額外增薪點。
 
  醫管局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目標是招聘2 230名護士,現時已招聘超過2 400名,較原來目標為多。下年度,醫管局的招聘目標是2 270人,預期最終招聘的人手可以超過這個目標。醫管局未來會在替補流失率及提供新服務所需的人手外,繼續招聘全職護士,希望更多人入職,直接紓緩前線同事的壓力。
 
  在二○一九至二○年度,醫管局亦會增加晉升職位,以挽留人手,包括增設350名資深護師,加強病房資深人員比例及夜更支援,並會增設10名顧問護師。文書支援方面,亦會額外新增200名病房文員,加強文書職務支援的覆蓋時間。短期措施方面,醫管局會繼續招聘兼職護士,暫時紓緩前線同事的壓力。
 
  由於獲得政府撥款支持,醫管局會給予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額外增薪點,鼓勵護士持續護理專業發展,詳情可望盡快公布。
 
  對於護協建議檢討護士的薪酬水平,例如登記護士及回復過往的薪級表,醫管局會跟進檢討,評估實質的影響包括財務上可行性,再與政府深入商討。醫管局亦會大幅增加資助登記護士進修註冊護士的名額,數目將較現時增多百分之50。
 
  有關護士編更安排,前線同事有不同的意見,醫管局會跟進了解是否能夠達成共識。
 
  醫管局非常感謝護協提出的寶貴意見,日後會繼續與護士團體定期會面,保持緊密溝通。



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