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諮會聽取政府簡介美容和健身服務消費合約設立法定冷靜期的建議
******************************

下稿代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秘書處發出:
 
  方便營商諮詢委員會(方諮會)今日(三月十四日)舉行第三十九次會議。會議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就美容和健身服務消費合約設立法定冷靜期的建議,向委員作簡介及聽取他們的意見。

  方諮會也察悉轄下三個專責工作小組的工作進展:
 
批發及零售業工作小組
──────────────
* 衞生署預計於二○一九年第四季推出「藥物的進出口證申請及流向監察系統」第II期,將涵蓋範圍擴展至多種藥劑製品。工作小組歡迎藥物發證系統電子化,可利便業界。
 
*  為提升食物安全,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已於二○一八年九月三日對銷售大閘蟹實施牌照規管。工作小組欣悉有關規管保障市民健康及食環署悉力跟進業界關注的問題。
 
*  食環署轄下的食物安全中心和漁農自然護理署向工作小組簡報政府應對非洲豬瘟的預防措施及應變方案。工作小組感謝政府積極應對非洲豬瘟,保護本地豬隻免受感染及保障市民食用活豬的需求。
 
食物及相關服務業工作小組
─────────────────
*  為向業界宣傳推廣有關《2018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修訂)條例》)的要求(即任何人不得在業務過程中向未成年人售賣或供應令人醺醉的酒類),衞生署於去年十一月三十日《(修訂)條例》正式實施前,向小組解釋了《(修訂)條例》的目的及主要要求,以便業界遵從。
 
* 為應對工廠食堂招待公眾人士的違規情況,食環署解釋新規管措施,諮詢新發牌準則的建議,並聆聽業界的關注。
 
* 為保障公共衞生,水務署及機電工程署介紹淡水冷卻塔的規管制度和現行政策,並向業界就遵規方案作出建議。
 
*  工作小組感謝相關部門向食物業界解釋規管事項,諮詢新的規管建議,並聆聽業界的關注。
 
營商聯絡小組工作小組
──────────────
* 有鑑於《2018年應課稅品(修訂)條例》的要求影響多個業界,衞生署亦向工作小組簡介了《(修訂)條例》的主要要求。工作小組感謝衞生署通過不同渠道促進持份者對《(修訂)條例》的理解及宣傳《(修訂)條例》的實施,便利業界遵辦。
 
* 此外,為便利業界盡早獲得供水以開展業務,水務署推行了一系列便利供水申請的措施。消防處也優化了工作流程,以加快審批新建樓宇一般建築圖則及驗收消防裝置。工作小組欣悉相關部門致力推行利便業界的措施。

  方諮會也感謝政府各局和部門悉力推行「精明規管」計劃及所達致的成果,使商業牌照發牌服務更臻完善。
 
  方諮會的會議文件已上載至網頁 www.gov.hk/tc/business/supportenterprises/bf/advisory/index.htm,供公眾瀏覽。



2019年3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