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積極跟進申訴專員建議
*************
  衞生署正跟進申訴專員公署今日(三月十二日)發表有關學童心理健康評估跟進機制的主動調查報告。衞生署已採取措施改善相關機制,以保障學童的心理健康。
 
  衞生署發言人說:「本署感謝公署進行有關調查,以及對有關學生服務跟進機制提出的觀點。因應調查報告的建議,本署已落實一系列措施以更密切跟進和協助被評估出現心理健康問題的學童的情況。」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在轄下12間學生健康服務中心為參與服務的中小學生提供促進健康和預防疾病的服務,包括周年健康檢查和心理健康評估。如學童被發現出現心理健康問題,會被轉介至健康評估中心、醫院管理局(醫管局)轄下專科診所、學校社工或其他合適機構接受進一步評估或治療。
 
  發言人說:「為提升出席率和加強溝通,學生健康服務計劃預計於本年中開始向家長傳送短訊,藉此提醒家長其子女即將來臨的檢查預約,並提示缺席的家長再作出預約。由二○一九/二○學年開始,衞生署亦會向學校和教育局發放學生於周年健康檢查出席率的整體資料。」
 
  發言人補充:「學生健康服務亦會提升其電腦系統,讓『個人健康檢查結果及建議』亦能上載至網上供家長及學生查閲。本署亦正研究讓家長透過系統進行周年健康檢查的登記、預約或改期的可行性。」
 
  就跟進轉介個案方面,衞生署已於去年在四間學生健康服務中心推出一項先導計劃。就一些已獲轉介至醫管局精神科專科接受服務的個案,中心會主動聯繫他們以了解其情況。有關計劃於二○一九/二○學年開始,將擴展至所有中心,以加強轉介個案的跟進服務。
 
  發言人說:「過去七年,健康檢查服務的出席率一直持續上升,衞生署亦致力提升有關服務及改善出席率。衞生署會繼續認真審視各項改善服務的措施,包括申訴專員的建議。」
 
2019年3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