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長者醫療券計劃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阮慧賢及衞生署助理署長(長者健康服務)李敏碧醫生今日(三月十一日)就長者醫療券計劃舉行記者會。以下是陳肇始教授在記者會上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大家好。我們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想集中講講衞生署就長者醫療券計劃的檢討結果,以及檢討完成後的建議措施。

  政府一直十分關顧長者的需要,《財政預算案》剛剛公布了今年會一次性提供額外一千元長者醫療券金額,而醫療券的累積上限亦由五千元增加至八千元,令到使用醫療券的彈性亦有所增加。

  衞生署就長者醫療券計劃進行的檢討已經完成,所以今次我們都想跟大家講講檢討結果。我們亦已向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提交文件,將於三月十八日的會議上討論。

  今次的檢討主要是為了檢視醫療券能否達到這計劃原來的政策目標,即為長者提供財政誘因,讓他們方便地在自己所屬的社區選擇醫療服務,主要是私營的醫療服務,尤其是基層醫療服務,在公營醫療服務之外提供另一個選擇。

  我簡單講一下檢討結果的重點。截至去年底,已經有94%的合資格長者曾經使用醫療券。根據衞生署及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調查,多年來長者對計劃的觀感越來越正面,對計劃詳情的認知亦越來越高。對比二○一○年及二○一六年的調查,認為計劃鼓勵了他們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的長者的百分比增加了一倍,二○一○年有32%,二○一六年增至66%。衞生署助理署長李敏碧醫生稍後會為大家介紹檢討的詳情。總括而言,我們認為計劃受到長者的歡迎,亦為他們在現行的公營醫療服務以外提供額外選擇。

  我們綜合檢討結果和計劃的運作經驗,較早前亦曾與持份者溝通,並檢視香港現時情況,我們有一些擬議優化措施。我講講以下幾個重點:

  第一,我們會增加可以使用長者醫療券的地點,包括在現屆政府大力推行基層醫療健康下所設的地區康健中心。醫療券可以在該處使用,令兩者在向長者推廣基層醫療服務上相輔相成,以便更好地預防疾病及管理慢性疾病。

  第二項優化措施,我們會加強對長者宣傳如何使用醫療券,因為我們知悉很多長者對於如何善用醫療券存有疑問,所以我們會加強宣傳,稍後李敏碧醫生會再講講,最重要是長者使用醫療券時要切合自己的健康問題和需要。我們亦會強化查詢系統,讓長者可以查詢醫療券結餘和交易記錄。因為有長者表示對於這方面不太清楚,所以衞生署亦會強化有關系統,以便他們規劃醫療券的使用。

  第三,我們會繼續積極監察醫療券的使用和醫療服務提供者的申報,並致力優化接收和處理投訴及查詢的程序。李醫生稍後亦會講講,其實一直以來都收到不同的投訴,所以衞生署會更積極、更主動地監察。

  第四,為免醫療券的使用過度集中於個別服務類別,令長者的醫療券不足以支付其他在健康上所需的服務,對於可用於視光服務的醫療券金額,我們將設定上限為每兩年二千元。李醫生稍後亦會解釋一下我們看到的使用情況,為何我們有這一項建議。

  第五,我們會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計劃常規化。

  最後,我們會優化計劃的登記和運作程序,進一步方便醫療服務提供者。多年來,他們給予衞生署很多意見,以便一次過優化。

  在政策上,我特別想講講為何我們不希望長者將醫療券的使用過度集中於某些服務類別。大家都知道,香港面臨人口老化,慢性病帶來的壓力很大、很沉重,這問題不單止是今年,未來會一直加劇。我講講一些數字,於二○一六年,主要的非傳染病或慢性病,即心血管疾病、心臟病、中風、癌症、糖尿病和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等,佔所有登記死亡人數差不多五至六成。

  衞生署二○一四/一五年度人口健康調查的結果顯示,以四十歲人士為例,差不多有一半人士已有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膽固醇的其中一種,並需要接受治療。隨着年齡增長,患上這些疾病的風險也不斷增加。人口老化,人均壽命延長,增加每個人患慢性病的數目,有機會一個人可能有幾種慢性病。

  為了應對挑戰,我們必須令市民對於自己健康的思維作一個範式轉移。在政策上,我們會加強地區基層醫療健康護理服務,讓醫護專業在提供社區醫療健康服務上可以加強。與此同時,我們亦要鼓勵市民和長者預防疾病,尤其是慢性病。所以我們鼓勵長者利用醫療券作不同的預防性護理服務,例如健康評估、驗身及牙科檢查,希望長者會更精明地善用醫療券,這亦是我們的其中一個政策目標。
 
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4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中)、食物及衞生局副秘書長阮慧賢(左)及衞生署助理署長(長者健康服務)李敏碧醫生(右)今日(三月十一日)就長者醫療券計劃舉行記者會。

網上廣播

長者醫療券計劃記者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