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三月十一日)出席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會議簡介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的開場發言:

主席:

  首先,我感謝主席和秘書處安排,更改議程,讓我們可以今天就這項《財政預算案》新措施及撥款建議,徵詢委員會的意見。

  財政司司長在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提出動用五億元,在未來三個學年推動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在中學階段為學生打好數碼科技基礎。全港現時由公帑資助的中學共約500間,每間可獲最高100萬元的財政資助,用於購置資訊科技設備和專業服務,以及在課堂以外舉辦更多資訊科技相關的活動。計劃目的是加深同學對嶄新資訊科技,例如人工智能、區塊鏈、雲端運算、大數據等認識,和培養他們對科技發展和應用的興趣,務求提早為年輕人建立良好的資訊科技基礎,從而鼓勵更多青年人揀選資訊科技和其他科技範疇的大專課程,培養更多本地的創科生力軍。

  資科辦早於二○一五至一六年,已推出中學資訊科技增潤計劃。除了支援八間中學開辦資訊科技增潤班,增潤計劃在過去數年亦邀請全港中學申請財政資助,用作舉辦有關資訊科技的課外活動,學校、學生以至家長及業界的反應十分積極及正面,在短短幾年間,超過140間中學獲得資助,活動參與人數高達20 000人次,成績有目共睹。有見及此,我們加大力度,優化並擴大現行的增潤活動部分,推出新的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通過提升設備設施,加強學生參與與資訊科技相關的課外活動,增進數碼技能、運算思維和創新能力,帶動科普文化遍地開花。在計劃下,資科辦會為參與中學提供一站式的專業支援。

  如建議今天獲委員會支持,我們會盡快向財委會提交撥款建議,爭取在今年年底前正式推出中學IT創新實驗室計劃。我現在請政府資訊科技總監介紹建議計劃的內容。多謝主席。 



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4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