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優化兩個學生成長計劃以增強學生抗逆力
*********************
  教育局今日(三月十一日)向所有公營小學及中學發出通函,公布小學「成長的天空計劃」及中學「多元智能躍進計劃」的優化安排及申請詳情。
 
  教育局發言人表示:「一直以來,教育局積極推動不同的學生成長計劃,鼓勵中小學透過歷奇、團隊協作、解難等訓練及親子活動,提升學生的抗逆力,培養他們正向的價值觀,強化師生關係及親子關係,以促進他們健康生活,協助學生達致全人發展。為進一步培養學生以自尊自律、勇於承擔和敢於求變的態度面對挑戰,教育局投放更多資源,優化兩個學生成長計劃,涉及的全年額外開支約為二千六百萬元。」
 
  小學「成長的天空計劃」是一套全面的個人成長輔助計劃,包含「發展課程」和「輔助課程」,目的在於協助學生掌握面對逆境的知識、技能和態度。「發展課程」是一個以抗逆理念為基礎的輔導課程,對象是全體的小四至小六學生。「輔助課程」是一系列的小組、歷奇親子活動,對象是有較大輔導需要的小四學生。自2004/05學年至今,超過九成半合資格申請的公營小學已推行計劃。學生參加計劃後,在情緒控制、解決困難、目標訂定、建立關係等各方面都有進步。由2019/20學年起,教育局會優化活動的安排,增加「輔助課程」的小組活動及家長培訓,以加強對學生與家長的支援。此外,「輔助課程」小組的人數亦會調低,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更適切的服務。
 
  中學方面,由2006/07學年開始,教育局與多個紀律部隊合作,包括警務處、消防處、懲教署、香港海關、入境事務處、民眾安全服務隊及香港少年領袖團,推行「多元智能躍進計劃」,為中學生提供紀律及團隊訓練,以提升他們的自律、自信、團隊精神和抗逆能力,並增進師生關係。由於計劃的成效顯著,並深受學界支持,教育局已將計劃恆常化,並由2018/19學年起,逐步增加訓練名額,讓更多學生受惠。此外,教育局亦會繼續為負責計劃的教師提供一系列的專業培訓。

  發言人說:「教育局鼓勵公營小學及中學踴躍參加兩項成長計劃,並呼籲學校善用資源,攜手提升學生的抗逆力,幫助他們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不同成長階段的挑戰,促進學生全人發展。」
 
  計劃詳情可瀏覽教育局網頁(www.edb.gov.hk)。
 
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