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幻有理」精選三齣科學主題電影(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香港科學館和香港太空館聯合籌劃的「科幻有理2019」,精選三齣以科學為主題的影片,藉此慶祝人類登月50周年及向去年離世的著名物理學家史提芬霍金教授致敬。三齣電影分別於四月十三日和二十一日在香港太空館演講廳及四月十九日和二十六日在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
 
  此外,節目更邀得香港科幻會會長李偉才博士、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講師梁寶建博士、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及香港科技大學物理系首席教授吳大琪教授和香港太空館館長梁偉明擔任映後談講者,與觀眾透過電影探討不同科學領域。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NASA 無名英雌》(2016)講述三位黑人女數學家跨越種族和性別歧視,以她們的專業協助美國太空總署計算太空人約翰格倫飛上圍繞地球的軌道,並核實其安全返回的軌跡方程運算。影片獲二○一七年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電影集體演出、二○一七年美國土星獎最佳動作/歷險電影等獎項。
 
  《霍金:愛的方程式》(2014)圍繞著名物理學家史提芬霍金在劍橋大學修讀博士學位時與文學系學生珍韋德的愛情故事,以及他們二人在霍金被診斷患上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後的生活。影片獲二○一五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二○一五年金球獎最佳男主角(劇情類)等獎項。
 
  太空災難片傑作《太陽神13號》(1995)是根據一九七○年美國太空總署第三次登月任務的事故改編而成。電影講述三位太空人置身於損壞了的太空船,為生死存亡奮力搏鬥。導演朗侯活務求逼真,在美國太空總署的減重力飛機上拍攝太空中無重力的場景,並聘請了美國太空總署的技術人員為演員提供太空飛行控制的培訓。影片獲得多個獎項,包括一九九六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音響效果和最佳剪接、一九九六年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視覺效果獎和最佳藝術指導。
 
  所有影片為英語對白,設中文字幕。
 
  門票六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可致電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四 二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fp/zh_TW/web/fpo/programmes/sfs2019/index.html



2019年3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