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監警少青同樂日2019暨校園計劃標誌及標語設計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十日)出席監警少青同樂日2019暨校園計劃標誌及標語設計比賽頒獎禮致辭全文:

梁定邦主席(獨立監察警方處理投訴委員會(監警會)主席)、劉文文主席(監警會宣傳及意見調查委員會主席)、盧偉聰處長(警務處處長)、區志光局長(保安局副局長)、各位監警會委員、各位警隊同事、各位校長、老師、各位得獎青年朋友:

  大家早上好!今日這個儀式意義很深遠,大家知道八鄉這個中心以前是消防訓練學校,在二○一七年七月,國家主席在我們新一屆政府任期開始前到來主持開幕禮,所以今日大家來到這裏是一個很有歷史價值和很有象徵性的地方,亦是我們青少年一個很好的訓練營地,特別是少年警訊的一個重要基地。

  我首先恭賀監警會成立十周年,這是一個大日子──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過去十年,監警會茁壯成長,成績有目共睹,特別在新一屆領導──主席梁定邦博士兼資深大律師的領導下,我相信更有一番新氣象。第一,已經直接到學校做外展工作,所以才會有一個這麼有創意的標語和標誌比賽。第二,因為投訴個案數字近年有改善,所以他們有更多時間在上游處理,就是在源頭處理,多做一些教育、宣傳、推廣的工作。劉主席剛才對我說,稍後亦會前往警察學院,與該處的訓練學員接觸,這是一個很好的改變。監警會的角色十分重要,突顯香港政府的開放、開明、包容和問責,它完全是一個獨立性組織,在法定基礎下監察我們警隊的運作。

  過去十年來,警隊也面對不少大大小小的挑戰,其實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但警隊憑着他們優秀的表現、專業精神和高質素訓練,發揮出很高的水準,成功闖過每一個難關。在香港我們每天上班下班都很安全,晚上出去不用擔心,為甚麼我們不會擔心?就是因為我們有一隊極高效、優良和可靠的警隊。

  我是撲滅罪行委員會的主席,對治安情況也有少許掌握。每月警務處處長即是我們的大顧問,會作出全面、宏觀的報告。我們今年的治安情況在國際排名第四,位列全球最安全城市第四名,遠遠超越一些大都會──倫敦、墨爾本、東京。我們是全世界最安全城市第四名。我們的治安情況,如果以犯罪事故來說,是自一九七四年以來最低,四十四年來的新低。如果以犯罪率來說,我們每十萬人口計有728宗,是一九七○年以來最低,大家回想一下,是四十八年來的新低。這些數字並不是隨便就能達到,而是得來不易。警隊三萬多位同事緊守崗位,守護香港175年,今年是警隊成立175周年。剛才梁主席說,我們警隊像綿羊般,他們有溫柔、溫馨的一面。前兩天中環有一個儀式──「衙門‧差館」儀式,其實是一個民間組織祝賀警隊成立175周年,我在席間演講時也說過,警隊有五千多名女警,佔警隊人數差不多五分之一,督察級佔三分之一,警司級是四分之一,所以我們有柔情的一面,有溫馨的一面,有媽媽的一面。這支警隊是世界上難得的警隊,但始終我們在三萬多位同事中,每天與市民接觸不多不少都會出現一些大大小小的問題,所以正正需要一個獨立性的組織作監管,而這個組織就是正直不柯、不偏不倚、公平公正,透明度高的監警會,大家的努力我們是很欣賞和高度肯定。

  今次這個活動是針對性地與學生──中學生、小學生有多些溝通,亦讓他們了解監警會的工作,意義很深遠,目的並不只是了解你們的工作那麼簡單,我藉今日這個機會借題發揮,用監警會IPCC這個簡寫向大家作寄語勉勵,其實這四個勉勵與警隊的精神和價值觀及監警會的價值觀是如出一轍,很吻合。第一個「I」就是Integrity,要誠信;第二個「I」是Impartiality,要客觀、公平公正,不要太主觀,不要片面地看問題,應該要宏觀全面地看問題、看事實,實事求是,人生的過程一定要實事求是,以數據為依歸,不能只聽人家說甚麼就相信甚麼。最後我認為年青人要配合時代發展,Innovative,要有創意,剛才主席說有很多想不到的你們都想到了。「P」代表甚麼?「P」並不是Police,「P」代表Passion,有熱誠,警察要有熱誠,做甚麼工作都要有熱誠,讀書也要有熱誠。第二個是Professionalism,專業,警隊就是專業,甚至IPCC的工作也很專業。你們提出很多問題,反覆問問題,過程中都要有專業。第三個「P」全人類都需要有,特別是年青人,它就是Perseverance,堅毅、不屈不撓,在甚麼地方跌倒就是要在該處站起來,這就是三個「P」。「C」有更多發揮,第一個「C」是Commitment,有承擔、有擔當。第二個「C」是Conviction,有信念,堅持信念。其他的「C」是Confidence,有信心;Civic spirit對社會關心,Care,關心社會,建立一個溫馨、共融、包容的社會。

  長話短說,IPCC陪着你走,而這個計劃進入學校後與青年同行這個理念與政府的理念是一致,就是多些與青年建立關係、多些溝通。我是青年發展委員會的主席,去年我們有一個「與司局長同行」計劃,就是由高中生做司局長的影子一天,在一千一百多名學生中我們揀選了34位,有四位同學曾做過我的影子。今年我們會把計劃擴大,很開心有很多部門首長包括六個紀律部隊的首長,全部支持,包括盧處長。復活節期間將會有多兩名警務處處長──兩名影子警務處處長。他們會跟着處長一天,就是做他的影子。我們就是希望與青年打成一片,拉近與市民的距離,真正做到我們與青年同行,攜手共建香港。

  希望今天並不是一個儀式那麼簡單,而是一個好開始,IPCC迎來第二個十年,還有很多個輝煌十年在面前。最重要的是我們要齊心合力為香港打拼,推動香港向前發展。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監警會的事業更上一層樓。多謝。



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6時2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