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三月十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屯門醫院有醫生吸食大麻,醫院有沒有檢視紀錄,有沒有病人受到醫生吸食大麻而影響?醫生是否第一次吸食大麻?如何確保之前的病人沒有受影響?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個案是在屯門醫院急症室發生,該醫生現時已經交由警方處理,所以現時我們不會評論個別個案,但為了保障醫管局病人的健康,醫管局已經翻查了三月時該名醫生曾經見過的病人的紀錄,了解後發現沒有任何不適當的治療發生,為了安全起見,醫管局正檢視過往三個月該醫生見過的病人的紀錄,看看有沒有一些問題。

記者:日後有沒有一些方法防止同類的事件再發生?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香港急症科醫學院已經表示,任何人包括醫護人員,吸食大麻是絕對不當,在上班時吸食大麻是完全不能接受,現時事件已經交由警方負責。對於這位醫生曾經治理過的病人,醫管局除了解三月份他看過的病人是沒有問題之外,亦會翻查過去三個月的紀錄。

記者:會否訂下一些醫生的工作指引,以保護病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醫管局已經有指引,現在有事件發生了,醫管局會檢視他們現有的一些指引。

記者:醫療券的檢討進度如何?視光服務方面,是否會以兩年$1,000作為上限?今早有一個記者會,會上提出公立醫院物理治療師流失率很高,要求改善待遇,局方會否檢視他們的待遇以挽留人手?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大家知道今天是世界腎臟日,香港腎臟基金會、香港腎科學會做了一些調查,發現尤其是隨機在一些屋邨裏,超過一半人對於自己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膽固醇等都是不知情,結果和衞生署的一些調查很相符。正正如此,我們希望市民要做好預防工作,尤其是在慢性病的風險因素方面,當然包括腎病。長者醫療券方面,我們希望老人家能夠可以每年去驗身和利用醫療券多做一些預防慢性病或非傳染病檢驗,因為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大家健康是最好的。

記者:視光師業界認為設限存在一種歧視,你會如何回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絕對不會歧視任何一個專業。我們在檢討方面,現時已經完成,有一些建議,我們較早前已經與不同的持份者商討過,亦有一些諮詢,他們給了我們很多寶貴的意見,落實後,我們會盡快公布。
 
2019年3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2時5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