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安老服務業人力問題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三月九日)中午出席兒童發展基金「十年敢想」頒獎典禮及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結業禮後,就安老服務業人力問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政府是否打算讓參與過訓練計劃的外傭可以轉做院舍護理員?若是,打算是何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們過往都講過,現時安老院在聘用個人護理員等前線人員時,空缺情況相當之高。不過因為我們去年做了一些措施,增加了(資助福利服務單位前線照顧人員的)薪酬,社會福利署正搜集現時在非政府機構的這些院舍職位空缺率的情況。我們在了解多了之後,就會探討第二步,究竟我們是否需要為資助院舍輸入外勞,所以這就是我們正在做的工作。

  至於大家關心及討論的這個問題,有一點一定要澄清,就是現時外傭來香港工作,根據現時的法例、其聘用合約及入境條件,他們不可以「轉身」成為輸入外勞的對象,所以這件事不會發生。不過當然,日後當我們探討輸入外勞時,我們要探討一個問題,就是究竟我們輸入的外勞來自甚麼地方,是內地抑或東南亞地方。當然如果在過程中聘用的人士有沒有機會是過往曾經來港工作的外傭,這就是日後的問題。

記者:也想問醫院管理局支援職系加薪,會否擔心院舍方面的人手會出現「塘水滾塘魚」人手短缺的情況?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香港整體--特別是這些前線人員,譬如在醫院、院舍也好,實在近期都出現一個整體人力短缺的情況,所以我們都會密切關注究竟現時在資助院舍聘用員工的情況如何。
 
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