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兒童發展基金「十年敢想」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九日)出席兒童發展基金「十年敢想」頒獎典禮致辭:
 
各位來賓、各位「兒童發展基金」學員:
 
  今日我很高興能與在座各位聚首一堂,一同慶祝「兒童發展基金」成立十周年。
 
  為慶祝「兒童發展基金」成立十周年所採用的宣傳標誌(logo)為蒲公英,寓意蒲公英的種子雖小,但適應力強,不論飄至任何角落,也能努力突破困境,開花結果。政府成立「兒童發展基金」的願景也是一樣,個人的力量雖小,但若能凝聚眾人之力,便能成就我們的孩子,讓他們敢夢敢想,如蒲公英種子般,乘風起飛,在不同領域茁壯成長。
 
  「兒童發展基金」於二○○八年四月一日成立,十年的時間對於基金的成長而言,是重要的開展階段。回顧當年,政府成立「兒童發展基金」是改善兒童福利的一個嶄新嘗試。基金計劃以引導兒童「正面發展」為目標,鼓勵孩子建立自信心,並且「未雨綢繆」,從根本提升弱勢兒童的抗逆力,期望有助解決跨代貧窮問題。
 
  基金成立首年,我們先在七個分區開始試辦計劃,而營辦者均是非政府機構,當時的受惠兒童人數約有700人。每個基金計劃為期三年,結合了「個人發展規劃」、「師友配對」及「目標儲蓄」三個主要元素,以便有效運用和結集從家庭、社會、私人機構及政府所得的資源。其中至為關鍵的,就是把兒童與友師聯繫起來的「師友配對」。這元素一方面讓兒童在計劃營辦機構協助和友師指導下確立個人發展路向,並就教育、職業培訓或技能提升方面自訂具體的發展目標,為未來發展裝備自己;另一方面是期望在友師身教言教的薰陶下,兒童可從小建立積極的人生觀,並藉參與不同活動擴闊視野,拓展人際網絡。
 
  回顧這十年,基金計劃在社會各界的支持下,進展良好。我們更不斷將基金計劃推而廣之,包括把營辦機構擴展至學校,讓更多兒童受惠。時至今日,「兒童發展基金」累計已在全港各區推行了共193個計劃,有82間非政府機構及學校參與營辦計劃。基金計劃讓超過17 000兒童獲得學習及成長的機會,令他們敢夢敢想,向自己的理想邁進。
 
  我們在增加計劃覆蓋率的同時,亦定期客觀檢視計劃的成效,委託學者進行評估研究。最新於二○一七年由香港大學顧問團隊完成的研究報告中便提供了實據支持,顯示基金計劃能有效提升學員管理資源和規劃未來的能力、擴闊個人網絡,並建立持續儲蓄的習慣。這些條件對學員的學業和將來的事業發展有很大好處,是未來成功的關鍵。報告中另一結果是,基金計劃同時為學員的兄弟姐妹帶來裨益,令他們更願意認識他人、對未來有個人計劃,以及成功建立持續儲蓄習慣等,所以實際受惠於基金計劃的兒童估計比我剛才提及的17 000名還要多,實在令人鼓舞。
 
  今日的典禮是具標誌性的,因為它印證了跨界別協作對促進社會向上流動及融和的積極作用。我在此向一直支持和推動「兒童發展基金」計劃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謝意和敬意。首先我感謝各位義務友師,你們身體力行去參與塑造下一代生命的工作,讓學員感受到關愛。據我所知,在座有不少友師,更是三年又三年地無私付出,期間不論順境逆境,也與學員結伴同行,協助他們成長,為他們打氣,實在令人感動。我亦感謝所有策略伙伴和支持機構,你們在提供配對捐款、動員友師、安排增值活動和服務等方面不遺餘力,慷慨解囊。最後我亦感謝一眾熱心推動基金計劃的非政府機構和學校,大家全力以赴,齊心合力,造就我們的下一代。
 
  特區政府非常重視「兒童發展基金」,至今已為基金注資合共九億元,估計整項計劃可惠及約三萬名兒童。展望將來,我們會繼續起牽頭和促進作用,我衷心期盼各位有心人,能持續支持基金計劃,關懷兒童的發展,讓「兒童發展基金」不僅能有過去十年的穩定成長,更能承先啟後,開展第二個甚至更多的十年。
 
  最後,我祝願每一位學員,也能找到自己努力的方向,發揮「兒童發展基金」的「敢夢敢想」精神,如蒲公英種子般,勇於探索和實踐,並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各種挑戰,邁向燦爛人生。多謝大家!
 
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3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九日)在兒童發展基金「十年敢想」頒獎典禮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三月九日)在兒童發展基金「十年敢想」頒獎典禮上向長期服務的友師頒發獎狀。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九日)出席兒童發展基金「十年敢想」頒獎典禮。圖示林鄭月娥(前排中)、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前排右七)、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前排左七)及其他嘉賓主持新批計劃的啟動禮。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兒童發展基金「十年敢想」頒獎典禮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