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三月九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早晨,不好意思要大家等候。

記者:司長,想問問人大現時正審議外商投資法,但沒有提及對港商的影響如何,你預計港商會不會也受到一些影響?你有沒有與內地商討過,可能會有些甚麼資料給港商?
 
財政司司長:我相信國家對外商有任何優惠措施,港商一定可以受惠,因為我們一直都與內地有《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在這個安排下,香港在很多方面都會比外商有先行者的優惠,所以我們是可以處理到。
 
記者:但會不會淡化了?有了外商優惠後,CEPA的影響力就未必那麼大。
 
財政司司長:我們必須了解內地推外商投資法的目標,在現時不斷改革放開的進程中,再加上中美貿易磨擦這個大環境下,再次確定繼續改革開放、引入外資、穩住外資,這對於內地的經濟來說是有積極的作用。從這個角度來看,香港在外資進入內地時擔當很重要的跳板、橋樑的角色,因此我們是可以受惠的。
 
記者:會否擔心外商大規模撤資?或者本地商界的信心……
 
財政司司長:撤資是甚麼原因?
 
記者:因為《逃犯條例》的修訂。會不會因失去信心而撤資?或者對本地商界的信心來說,是否真的靠李家超局長多些解釋就可以解決?
 
財政司司長:就這個引渡逃犯的條例,我聽到商界的一些關注,我想補充幾點。我諮詢過李家超局長,李家超局長認為大家對修訂建議可能有一些誤解,或者有一些地方並不太明白,所以他會繼續解說,希望讓大家更能掌握建議的內容。同時大家要知道,這個修訂的原意一方面是處理一宗港人在台灣犯下的刑事案,另一方面亦趁這個機會堵塞一些目前在相關條例中的漏洞。所以第一,局長會繼續解說;第二,就是相關的罪行要在發生事故的地方和香港兩地都是一個刑事罪行才會啟動這方面的程序;第三,香港的法院會有把關的角色,而相關人士亦有他們上訴的權利和機制;最後一點,李家超局長現時正聽取不同的意見,在他考慮下一步工作時,一定會充分考慮不同界別所提出的意見和關注。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9年3月9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