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二零一九年國際婦女節酒會致辭(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三月八日)出席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暨二零一九年國際婦女節酒會致辭:
 
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何靖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婉嫻主席(婦女事務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很高興出席今天這個酒會與大家一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和國際婦女節。
 
  回顧過去七十年,國家在經濟、社會、民生各方面的發展取得驕人成就,婦女的地位亦不斷提升,人民的生活素質不斷改善。今天我國已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社會不同領域內都發揮着極為重要的影響力,成就值得每一個中國人自豪。各位婦女界的代表,相信亦記得早於一九九五年在北京召開的第四次婦女問題世界會議上,189個國家的政府採納了《北京宣言》和《行動綱要》,為促進性別平等和婦女權利制定了路線圖,影響深遠,充分展現了國家長期以來對推動男女平等及婦女發展的重視。習近平主席在二○一五年的全球婦女峰會上也再次強調把性別視角納入新發展議程各個領域,推動婦女和經濟社會要同步發展,保障婦女權益,構建和諧包容的社會文化和創造有利婦女發展的國際環境。
 
  我作為香港特區第一位女特首,由當選的首日便清楚明白到就推動香港婦女發展、提升婦女地位,香港的女士對我有一定期望,我任重道遠,亦面臨不少挑戰。就此,我們一直積極聆聽社會各方的意見,並與社會各界合作,了解女性所面對的挑戰隨着時代而有所轉變,今日的香港女性經常要兼顧及平衡很多不同的角色,在家庭、工作、參與公共事務等不同崗位上作出貢獻,需細心分配時間。我自己多年來作為一個在職的媽媽,更加是有深切的體會。要讓女性有更多平等、自主的選擇,實在需要整體社會和政府政策更好地配合。
 
  本屆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加強對婦女的支援。其中一方面是致力釋放女性勞動力,既肯定婦女對於家庭及社會的貢獻,同時讓更多婦女有所選擇,加入勞動市場。自二○○一年香港新增的勞動力大約有40萬,其中超過九成為女性,其重要性有目共睹。儘管如此,現時整體香港的女性勞動參與率大約為50.7%,相信有上升的空間,尤其是我們現時有超過五成修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課程的大學生為女性。面對人口高齡化、地區性的人才競爭等挑戰,我深信香港要為婦女締造有利環境,讓女性不受傳統社會定型所局限,能在社會上不同的崗位盡展所長、發揮潛能,才能維持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競爭力。
 
  我於去年發表《施政報告》時,提出了一系列為婦女締造有利環境的措施。今天,我很高興告訴大家,相關的工作正逐一落實。其中,我們建議將法定產假由現時的10星期增加至14星期,讓媽媽有更多時間陪伴和照顧初生嬰兒。為表示我們對推動這項修訂的決心,政府將承擔額外的產假薪酬。我們正為此展開相關的賦權法例的草擬工作,希望在今年年底前將有關法案提交法會審議。作為良好僱主的榜樣,這項建議已率先在女性政府僱員落實。
 
  另外,法定侍產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的建議,已經在今年一月十八日起實施,相信有助完善家庭友善政策。而透過立法明文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直接和間接歧視的法案亦已交由立法會審議。在改善託兒服務方面,我們正全速落實提升幼兒照顧服務質素及長遠規劃的各項措施,包括改善幼兒服務人手比例及訂立服務的規劃比率,加強培訓,增加服務的資助水平等。
 
  要真正做到有利婦女發展的環境,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就如我剛才提到有關提升產假至14週的建議,我很高興留意到有不少機構在《施政報告》公布後不久,都響應政府的做法,主動調整為女性僱員提供14週有薪假期。我很欣賞這些機構的自發行為,所以希望藉今日的機會呼籲企業、僱主更積極地締造職場上有利達至兩性均能充分發揮的環境。
 
  此外,我歡迎香港交易所於今年一月一日修訂了《上市規則》,近月亦發出了新指引,推動董事會成員性別多元化。我希望未來上市公司多委任女性出任董事局成員,以改善現時只有大約14%上市公司董事為女性的情況,相信會對公司以至市場整體的長遠發展均有正面影響。
 
  總的來說,特區政府會繼續不遺餘力,從多方面加強對婦女的支援,釋放女性勞動力並促進婦女發展,讓婦女繼續為香港和為國家作出貢獻。在今天這個別具意義的日子,我祝願祖國繁榮昌盛,各位身體健康、家庭美滿。



2019年3月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