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衙門‧差館」社區藝術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衙門‧差館」社區藝術展開幕典禮致辭全文:

Margaret(「愛連心」創辦人及董事梁倩亙)、喜華(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麗珊(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處長(警務處處長盧偉聰)、Nikki(信和集團總經理黃敏華)、各位來賓、各位支持這個計劃的婦女朋友、各位媒體:

  首先,多謝大會邀請我出席今日這個別開生面和難得的場合。因為活動主題第一是出自對警隊的敬意──175周年,圍繞着警隊。另外有一連串有創意、有藝術、有就業,整體上亦加強我們對香港文物的認識。對警隊175周年,有如時光隧道般讓我們回頭看看過去的日子。由最古老的擊鼓鳴冤,有如擊鼓報案開始,到現代的「999」熱線。很多人都不知道原來「999」熱線是一九五○年開始投入服務,而一九四九年則首次聘用女警,這些全部都是香港歷史文化。今日展出的五間警署,除了在九龍城寨的「衙門」外,其他四座建築仍然屹立不倒,成為活化了的歷史文物。當中包括在附近的「大館」,還有舊大埔警署,亦有已改建為酒店的大澳警署,還有最重要的是舊水警總部,即尖沙咀1881,亦是很重要的地點。

  這些就是香港歷史,反映出香港警隊守護香港、保護香港175年的功勞,貢獻良多。在過程中,最令我難忘的就是除了送予警隊一份很好、別具心思的禮物外,就是能夠帶出就業機會給我們的婦女。我今日要借題發揮,明日是婦女節,今日舉行這個活動時間上是相當配合、相當好。政府高度重視婦女的權益,首先我們希望盡一切努力釋放婦女勞動力。在托兒服務也好、在長者護老方面也好,希望能夠釋放出婦女的勞動力來貢獻社會和推動經濟發展。警隊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警隊有人性化的一面;有溫馨、溫柔的一面,就是有很多女性同事。現時約有五千多名女性警務人員,約佔整個警隊人數約百分之十八。其中警司級差不多有四分之一,即四名警司中有一位是女性,而督察級約佔百分之三十。在二○一七年更委任了一位女性警務處副處長,她剛剛退休後出任申訴專員,這亦是一個歷史時刻。

  在過去一段日子,除了今次對警隊的努力作出很好的肯定外,婦女的角色亦很重要,所以上星期的《財政預算案》清楚地表明政府會增撥一億五千萬元,加強支援婦女,特別托兒服務、社區保姆,包括社區保姆的津貼亦會全面檢視。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能夠將托兒服務做得更加好、更加到位,以支援婦女就業。

  今次大家看到的展品大部分都是我們的婦女配合藝術家、設計師和有心人一起以環保的思維,例如大會鼓勵男士們捐出用不着的領帶,讓它們循環再用,這方面我們亦會大力推動,環保之餘可以創造就業。

  長話短說,今日我要多謝黃廷方慈善基金提供贊助,亦要多謝喜華和麗珊方面,你們SOCO(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的全力協助,當然亦要多謝Margaret的愛心社企,你們的愛心社企做得很好,SOS這個主題很有意思。希望大家能夠透過這個展覽認識警隊過去的歷史,亦可以在認識香港的歷史文化之餘,提供多些就業機會給我們的婦女,讓她們可以一展所長。多謝大家。
 
2019年3月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9時1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在「衙門‧差館」社區藝術展開幕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衙門‧差館」社區藝術展開幕典禮。圖示(左起)「愛連心」創辦人及董事梁倩亙、香港社區組織協會主任何喜華、張建宗、警務處處長盧偉聰、信和集團總經理黃敏華和市區重建局執行董事馬昭智在典禮上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七日)出席「衙門‧差館」社區藝術展開幕典禮。圖示張建宗(右二)、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左二)和其他嘉賓參觀展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衙門‧差館」社區藝術展開幕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