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公布二○一八年全年鼠患參考指數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今日(三月六日)公布,二○一八年全年的整體鼠患參考指數為百分之三點四,略低於二○一七年的百分之三點五,顯示本港公眾地方的整體鼠患情況大致穩定。

  食環署發言人說︰「二○一八年全年各區公眾地方的鼠患參考指數均低於百分之十,表示大部分監察地區內的鼠患情況並不普遍。」

  「因應個別地區在二○一八年下半年錄得較高的鼠患參考指數,如九龍城區(百分之十一點一),除恆常滅鼠工作外,食環署亦已針對性地在鼠患參考指數調查中錄得有老鼠活動的地點,加強防治鼠患工作,包括修補地面上的洞及裂縫、調整施放毒鼠餌或捕鼠器的地點、向私人物業管理公司提供防治鼠患的建議、舉行健康講座以及宣傳活動等。」

  國際上並無通用的鼠患參考指數。食環署的鼠患參考指數是參考各地所採用的方法,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而制訂。整體鼠患參考指數是各區在某段期間錄得的鼠患參考指數的平均值。分區鼠患參考指數是評估在監察範圍內的公眾地方於監察期間的鼠患分佈情況,共分三級。一級(指數少於百分之十)表示鼠患情況並不普遍。二級(指數界乎百分之十至十九)表示鼠患情況略為普遍,食環署會加強有關地方的滅鼠工作。三級(指數達百分之二十或以上)表示鼠患情況普遍,政府各有關部門會成立聯合專責小組,展開防治鼠患特別行動,包括全面加強滅鼠,改善環境和潔淨服務,以及在社區推廣防治鼠患信息。

  發言人說︰「由於分區鼠患參考指數未必能完全反映區內個別地點的鼠患情況,因此,食環署在進行防治鼠患工作時,除了參考當區的鼠患指數,亦會因應前線人員的報告,以及區議會和當區居民的意見,不時調整每區的防治鼠患工作。」

  食環署今年會繼續分兩階段進行全港滅鼠運動。首階段已於一月初展開,直至三月十五日完成。而第二階段將於七月展開,為期十個星期。滅鼠運動期間,食環署人員會加強目標地點的巡查和滅鼠工作,有關地點包括區內街市、市政大廈、小販市場、避風塘、與食物業處所毗鄰的小巷、區內其他出現鼠患的地點及其鄰近範圍等。

  鑑於目標小區滅鼠行動取得成效,食環署今年亦計劃在兩期全港滅鼠運動之間進行兩輪目標小區滅鼠行動,繼續以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改善環境衞生、滅鼠及執法三方面的行動,深化各區的防治鼠患工作。

  此外,食環署與各政府部門加強協作,並提供技術支援,以便各部門在其管轄範圍採取有效的防治鼠患措施,包括在食環署支援下,房屋署正在兩個公共屋邨進行目標小區滅鼠行動試驗計劃,以強化防治鼠患的工作。食環署並會繼續研究及測試不同技術,如夜視攝錄機、熱能影像攝錄機、氣壓滅鼠器等,以提升對老鼠活動的監察及控鼠工作的成效。

  發言人強調,要有效防治鼠患,有賴市民和政府通力合作,持之以恆。食環署除了積極加強各區的防鼠及滅鼠工作外,亦會在社會不同層面推展公眾宣傳教育,包括配合各區議會舉辦宣傳活動,鼓勵市民積極參與防鼠及滅鼠行動,並緊記從老鼠「食」、「住」「行」三方面預防鼠患,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

  有關防治鼠患措施及鼠患參考指數資料,請瀏覽食環署網頁:www.fehd.gov.hk
 
2019年3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