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上海楊浦「創科投資」區情介紹會暨香港‧上海楊浦‧澳門聯合會成立大會致辭全文 (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五日)出席上海楊浦「創科投資」區情介紹會暨香港‧上海楊浦‧澳門聯合會成立大會致辭全文:

何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李書記(上海市楊浦區委書記李躍旗)、程會長(上海市楊浦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上海楊浦海外聯誼會會長程綉明)、趙會長(香港‧上海楊浦‧澳門聯合會創會會長趙國榮)、袁副總裁(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袁樹)、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好!很高興今天能見證這個極具意義的「香港‧上海楊浦‧澳門聯合會」成立大會。

  眾所周知上海與香港兩地人民交往頻繁,經貿合作無間。早自上世紀,香港吸收了大量來自內地包括上海的人才和資金。

  滬港合作內涵豐富。滬港合作以經貿為起點,不斷提升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去年八 月在香港召開的「滬港合作會議第四次會議」,成果豐碩,就多個範疇達成共識,涵蓋金融、教育、商貿、法律、文化合作、創新及科技等多個領域。未來兩地的合作路向清晰明確。

  滬港合作互惠互利。不少例子充分體現了香港和上海透過合作共同創造雙贏,其中包括二○一四年正式開通的「滬港通」。「滬港通」加強了香港與內地證券市場的聯繫,也發揮了內地資本市場面向全球雙向開放的作用。

  香港是一個國際化,多元共融,高度對外開放,充滿活力,與國際接軌的大都會,在「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下,香港一直是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和為國家把資金「引進來」的重要平台。

  香港和上海同為國家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展望未來,雙方將發揮各自優勢,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攜手共拓「一帶一路」商機。香港將透過不同的策略重點,包括加強政策聯通、充分利用香港優勢、用好香港專業服務中心的地位、促進項目參與及建立夥伴合作,推動香港與內地和「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及地區夥伴的協作。

  創新是未來滬港合作的重點方向。面對新經濟格局,上海市正積極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同樣地,香港特區政府也高度重視香港的創科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清楚指出,大力發展創科是香港首要的重點項目。香港和上海可以抓緊新時代的機遇,加強兩地在創新及科技領域的合作,讓香港及上海青年有更多發展空間,促進他們向上流動。

  最後,我祝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家庭幸福,滬港合作進一步深化!多謝各位!  
 
2019年3月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32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五日)出席上海楊浦「創科投資」區情介紹會暨香港‧上海楊浦‧澳門聯合會成立大會。圖示張建宗(前排左五)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何靖(前排右五)、上海市楊浦區委書記李躍旗(前排左四)、上海市楊浦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上海楊浦海外聯誼會會長程綉明(前排右二)、香港‧上海楊浦‧澳門聯合會創會會長趙國榮(前排右一)、中國銀行(香港)有限公司副總裁袁樹(前排左一)及其他嘉賓合照。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三月五日)出席上海楊浦「創科投資」區情介紹會暨香港‧上海楊浦‧澳門聯合會成立大會並致辭。